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糖尿病病友在準備年菜飲食小撇步,輕鬆過好年


記者彭惠美報導/年關將近,要營造熱鬧的過年團圓氣氛,少不了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可是現代人罹患糖尿病比例日益升高,又大多合併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痛風等症狀。如何享受平安的年夜飯,確保年節期間的身體健康,是大家都需要重視的。
糖尿病病友在準備年菜需注意下列原則。第一要新鮮衛生,食物不要囤積太多,除了營養價值較差外,保存不當反有礙健康,應該盡量避免。第二要營養均衡,六大類飲食應均衡攝取。如果主食種類很多,要小心不要過量攝取以免血糖失控。蛋黃、內臟、烏魚子、小魚干等膽固醇含量高,宜斟酌使用;可多利用紅棗、枸杞、當歸、川芎等中藥材、鳳梨的酸味、干貝的鮮味等等方式取代醃製之臘肉、香腸等鹽分高食物以防合併高血壓;另多以蒸魚、烤年糕及炒蝦球來取代炸魚、炸年糕、炸蝦球降低油脂與熱量的攝取;火鍋多以清湯或利用食材的特殊風味,如以洋蔥、紅棗、枸杞等增加菜餚的鮮味來取代以雞湯、肉湯當湯頭;蔬菜則可多多益善。像大白菜、高麗菜、花菜、長年菜、茼萵菜是好搭檔。竹笙、青椒、紅蘿蔔、白蘿蔔、冬筍、小黃瓜等都很適合作為年菜的配菜。更可以白木耳、炒時蔬、涼拌青菜、烤菇類等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幫助血糖控制更穩定。
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話,最好不要喝酒,「品酒不要拚酒」,若血糖值在理想範圍內,亦應適量,每日最多不超過兩份酒精當量。1 =高梁酒或五加皮酒30 c.c=威士忌或白蘭地40 c.c=甜紅葡萄酒或陳年紹興酒90 c.c=台灣啤酒3/4(260 c.c)。更要注意,勿空腹飲酒,且喝酒前要進食,以免低血糖。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平時累積出來的,年節期間當然也不例外,若熟悉食物代換可有更大彈性空間。注意做血糖監測多運動,並建議與您的醫療團隊保持聯繫,隨時學習日常生活應注意之保健事項,保障自己的健康喔!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