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新年暴飲暴食吃太多肚子痛,提供穴位按摩紓緩疼痛




記者彭惠美報導/新年新希望、新夢想,您希望的是什麼呢?不外乎財富、華廈、名車、愛情等等,但在這些願望達成的前提之下「健康」顯然是不容許忽視的。雖然正逢年節,但仍應維持養生的習慣。而在年節期間人們的生活作息較不正常且又礙於中國人舊有的禮俗觀念之下有許許多多的禁忌,因此今天提供一些有關新年飲食要注意的地方來跟大家分享,使您在年節期間可以安心享用大餐。
新年期間,闔家團聚。在餐宴上難免少不了一些應景美食如:大魚大肉、高油、高糖、高熱量及酒、咖啡、年糕等令人想大快朵頤的食物,因此患有糖尿病、尿酸、高血壓、肝腎疾病等慢性病的人在過年期間應多多注意且勿暴飲暴食,並要謹守低鹽、低糖、低熱量等飲食原則,才不致於過了個年健康上又亮起了紅燈,還有要特別注意食品衛生,年節購買食品要看清楚包裝上標籤的食用日期是否還在有效期限內,且要仔細查看食材的外觀是否有發霉、變色或嚐起來味道怪異等異常情形。在春節時對患有胃和十二指腸等慢性疾病患者最易受到影響,所以應避免酒、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食品與過度興奮刺激的搏戰,且在衣著上要適當保暖,經常的暴飲暴食容易讓新陳代謝變慢,引發糖尿病,故每餐不應超過8分飽。此外缺乏運動會讓醣類更難代謝,容易血糖不穩,應多運動。另外,以茶代水當然是不好的,如果水只喝200cc就感覺水腫,或喝了水超過3小時卻還不想上廁所,那就有可能腎功能提早老化。這種現象常常發生在8小時都不喝水,或飲食過鹹、常猛灌水的人。因此喝水的保健之道是一天要喝20002500cc左右的水,而且要分多次喝,小口喝,也不要大口灌水,這樣才能喝的健康。國人常有在過年期間為求吉利而有暫停用藥的情形,其實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因為身體的疾病健康問題在過年期間仍舊存在,並不會因為年節假期就憑空痊癒,所以過年期間也要持續按時服用醫師囑咐的藥物,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在享用大餐時也要注意健康喔!
以下有兩個穴位分享給大家,若疼痛吃太多肚子痛時可用熱敷袋熨燙肚腹部位或按壓「內關」圖一(位於手掌腕橫紋上二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與「外關穴」圖二(位於手背側腕橫紋上二寸上二寸,當尺、橈兩骨間),可以舒緩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