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幽門螺旋桿菌在臺灣其感染率約54%,使用的為三合一治療,清除率大於九成


記者黃天辰報導/幽門桿菌,也稱幽門螺旋桿菌,學名為Helicobacter pylori。屬於革蘭氏陰性、微需氧細菌,在人體內主要生存於胃。1875年,德國的科學家在人的胃中發現細菌。1982年,澳大利亞病理科醫師華倫及內科醫師馬歇爾由人類胃黏膜分離出細菌。他們推論胃潰瘍、胃炎等疾病是因為該細菌在胃部繁殖,而非單因人們長久認為的壓力等造成的。此後幽門桿菌的研究對醫學有很大助益,華倫和馬歇爾因此獲得200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郭綜合醫院張育霖醫師表示,西方國家約半數的成年人口群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在臺灣其感染率約54%,感染途徑為經口感染。社經地位低,家族成員多者感染率較高。
    超過半數的消化性潰瘍與幽門桿菌感染有關,而一成多幽門桿菌感染者罹患消化性潰瘍。幽門桿菌分泌毒素如泡毒素(VacA)及誘發胃黏膜分泌發炎物質,損傷胃黏膜,造成胃炎。長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萎縮性胃炎、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MALToma)、胃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幽門桿菌列為具致癌性質!研究發現缺鐵性貧血、原因不明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等疾病可能也與幽門桿菌感染相關。
    診斷幽門桿菌感染:血清或尿液抗體檢查法為非侵襲性,但即使幽門桿菌已被清除,抗體常會存在體內一年以上,故不可用以追蹤治療成效。尿素呼氣測試法(Urea Breath Test, UBT)及糞便抗原檢查法為非侵襲性且可用以追蹤治療成效,但視病人情況可能須自費檢驗。快速尿素(rapid urease assay, CLO test)及生檢組織病理(biopsy)是在胃鏡檢查胃黏膜時切片分析。經胃鏡取得的檢體作細菌培養,可檢測它對抗生素的敏感性。
    依據馬斯垂克共識第四版的最新指引,在幽門桿菌盛行地區,對胃痛或需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及阿斯匹靈(aspirin)且證實感染的病人應予幽門桿菌清除治療,而針對有警訊症狀如體重減輕、吞嚥困難、消化道出血或具胃癌風險者應完成胃鏡檢查。對於低度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幽門桿菌清除治療是第一線治療。
    幽門桿菌清除治療:常被使用的為三合一治療,包括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加上兩種抗生素,療程714日,幽門桿菌清除率70 ~ 85%。台大吳明賢醫師團隊於2012年發表其序列療法,療程14日,清除率大於九成。治療期間少數人有副作用如噁心、腹部不適、腹瀉。
    張醫師說,幽門桿菌清除治療後,常以尿素呼氣測試法檢測幽門桿菌是否已被清除。若呈陰性,日常生活仍需注意壓力調適、飲食負擔、藥物影響。若呈陽性,考慮進行救援治療。
    張醫師表示,約五成的人有幽門桿菌感染,它會增加胃及十二指腸發炎及潰瘍的機會,也被認定具致癌性質。若再加上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阿斯匹靈,消化性潰瘍及其併發症發生的風險會更高。除注意衛生,若有症狀或發生相關疾病者,應接受幽門桿菌檢驗,陽性者應接受清除治療。幽門桿菌感染者經治療後建議以尿素呼氣測試法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