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宣信國小東藝術廁所暨社區共讀站揭牌 黃敏惠市長:設計美學融入城市治理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嘉義市宣信國小因部分廁所老舊及閱讀空間不足,經由市府協助申請經費,與校友藝術家莊信棠(SMART老師)再次合作,藉由專業的設計監造及施作,讓兩個空間脫胎換骨,呈現屬於孩子的繪本藝術風格,今(9)日舉行揭牌儀式。 

黃敏惠市長表示,設計美學思維要融入城市治理,我們在爭取2021年台灣設計展之前就已蓄積許多努力、培育人才,宣信國小繼去年西藝術廁所,今天東藝術廁所與社區共讀站揭牌,讓人看到藝術的想像能無限發揮,美學當中更充滿環保等教育的理念,讓所有人都充滿美學概念,也要教育孩子要珍惜,這就是嘉義市的能量,更因為大家一同努力,讓我們得到幸福城市第一名,未來也要讓幸福城市永續經營。

SMART老師講解自己為了一到四樓的廁所,量身訂作了一幅非常細膩的海底世界畫作,其中一樓廁所就是畫作最下面的海底,海底的鯨落象徵生命循環的完成;而共讀站裡北極熊在森林的畫作則意味著全球暖化,導致北極熊需要走進森林搶地盤,藉此推廣環保觀念。所有的美學都來自生活,這幾年我設計的公共設施都沒收費,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投入提升美學,更要把空間維持好。

黃金木校長感謝市府的協助與經費挹注,讓我們把空間很好的改造,甚至也繼續幫我們爭取到共讀站的冷氣,更感謝SMART老師提供精心設計、充滿寓意的美麗畫作,這就是學校教育的意義。

去年宣信國小西側廁所改善,由SMART老師協助,與建築師及廠商打造一座以四季為主題的廁所,讓人驚艷。今年宣信再獲得教育部老舊廁所改建計畫經費補助553萬元改造東側廁所,讓一至四樓廁所呈現濃濃海洋風,更由「鯨落」的現象,讓廁所成為充滿內涵的藝術空間。

另外,校園臨興業東路的社區共讀站,由教育部及市府共同補助300餘萬元,將原本的擁擠書庫,搭配SMART老師的北極熊森林壁畫,成為明亮、寬敞、簡潔又充滿童趣的閱讀空間,也像是令人放鬆的咖啡廳。未來如社區要使用,將向學校申請並自主管理,以達到校園與社區共享、同時又兼顧校安與防疫之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