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詐騙集團無孔不入,調查局針對歹徒常見手法,提醒民眾「不存貪婪心,詐騙難得逞」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詐騙集團無孔不入,造成很多民眾財物損失,調查局台南市調處為防止民眾受害,針對防詐騙表示,違法吸金集團慣用的不二法門為「拉人脈,去心防」,民眾參與投資獲取利潤後不但加碼投資亦鼓勵親友共同參與 ,吸金集團詐騙手法繁多,在交互重複運用下,投資人往往落入圈套,常見手法有:
一、利用多層次傳銷,合法掩護非法:
依公平交易法相關規定,多層次傳銷事業屬報備制,吸金公司完成報備後,即以「政府立案,合法經營」之口號矇騙一般民眾。事實上,推廣或銷售商品或勞務,投資人取得佣金、獎金及其他經濟利益係介紹他人加入,已非屬多層次傳銷,不但破壞市場機能,更造成社會問題。
二、利用繁複的晉升與獎金制度掌控遊戲規則:吸金集團為求投資人源源不絕提供資金,常以一套複雜獎金制度欺騙民眾,提供幹部職銜,讓虛榮心解除民眾心防,使民眾永遠抱持希望卻永遠不
知道真相,藉此吸金。
三、利用高級場所及名人背書取得信任:吸金集團重行銷策略,為獲取投資人信任,必定選擇高級飯店舉辦說明會,安排政治人物、影歌星或名人等出席或代言,時時營造名人加持的氛圍,甚至參與地方上公益活動,強化投資人對集團的信任,藉此吸引民眾加入。
四、高額利潤保證獲利:吸金集團不因政府陸續取締而消失,主要原因即是利
    
台南市調處詹調查官表示,詐騙集團利用人性貪婪的弱點,只要保證高額獲利,投資人即趨之若鶩,而呼略「高獲利即高風險」,即便入會後發現可疑,也會避免公司倒閉,拉進其他無辜受害者加入,以求領回本金解套。詹調查官接著表示,目前詐騙手法無所不用其極,他們都是運用三寸不爛之舌,玩弄情緒的高手,誘發民眾的貪念,民眾接到不明電話,務必沉著冷靜,避免吃虧上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