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局長林威呈有信心營造南台灣創新自造生態系

    林局長強調,三個很重要的策略是1.向下紮根(明天的未來,必須認真在做)2.向上提升(創意與產業必須結合,提升競爭力)3.向外延伸(建立管道與國際合作,並積極向國外招商)林局長接著表示,台灣史上第一次!明(6)日至17日將由科技部許有進次長帶領三園區管理局代表,到美國舊金山矽谷及波士頓等地,拜訪當地潛在投資廠商並辦理園區招商及行銷說明會.(記者  黃天辰)


    局長林威呈親自體驗AI_ROBOT 自造基地3D乘風敖遊之快感(記者  黃天辰)


局長林威呈體驗3D情境.做為未來應改進發展之建議((記者  黃天辰)

           3D列印不用列表機.就可立即產生塑膠零組件(記者  黃天辰)


                             AIOT真開心農場-遠距遙控採收車(記者  黃天辰)



                                                                  山難搜尋輔助通訊系統     (記者  黃天辰)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5日上午1045分,南科管理局於 AI_ROBOT 自造基地舉辦記者聯誼餐會。局長林威呈報告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展現況與成果,並引導記者們導覽體驗AI_ROBOT自造基地。林局長積極推動AI,和雲科大、成大兩個衛星基地,將持續協助這些菁英團隊實現夢想! 讓智慧機器人產業注入新血並逐漸茁壯。

林局長表示,自造者的風潮席捲全球,這股非典型、由下而上的力量,逐漸影響我們的未來,科技部期望借重這股力量,發展台灣AI機器人產業技術並培育人才,故責成南科管理局積極打造南台灣最大的自造者空間--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南科AI-ROBOT自造基地由人才的培育到作品商業化,由新創團隊輔導到企業資源的引入,要營造南台灣創新自造生態系,讓智慧機器人產業注入新血並逐漸茁壯。
「FRC,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為針對全球14~19歲青少年所舉辦的機器人競賽,被美國長春藤學校視為入學的重要參考依據。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為使自造種子向下札根,投入輔導高中職學生參加FRC競賽,除了安排設計帶狀課程、專隊輔導外,陸續舉辦7/2成大「FRC訓練營」、8/4雲科大「方塊戰爭」、8/17「南科FRC菁英密集訓練營」三場活動,隨著密集的培訓次數與時間,同學們經驗越來越豐富,能夠從無到有的一步一步完成自己所設計的機器人,包含機構設計、金屬切割、程式設計等,正是自造者精神的最佳展現。基地輔導的南區隊伍在8月底中科舉辦的全國FRC季後賽表現優異,囊括近半獎項,協同中學、南科實中聯盟獲得冠軍聯盟獎,台南一中聯隊獲得榮譽意象獎,台南女中聯隊獲得最高分新秀種子獎、高雄中學隊獲得優秀工程獎、中正高工隊獲得工程啟發獎,竹崎高中獲選為四大聯盟成員。明年,南區的FRC團隊將赴澳洲參加區預賽,力爭名次以取得前往美國決賽的門票,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和雲科大、成大兩個衛星基地,將持續協助這些菁英團隊實現夢想!
    林局長強調,目前目前AI_ROBOT 自造基地目前目前發展不錯,有賴於團隊之用心。三個很重要的策略是1.向下紮根(明天的未來,必須認真在做)2.向上提升(創意與產業必須結合,提升競爭力)3.向外延伸(建立管道與國際合作,並積極向國外招商)
林局長接著表示,台灣史上第一次!明(6)日至17日將由科技部許有進次長帶領三園區管理局代表,到美國舊金山矽谷及波士頓等地,拜訪當地潛在投資廠商並辦理園區招商及行銷說明會,招商對象鎖定半導體、AI、生技醫藥、智慧製造及新創平台等產業,讓國外廠商更加瞭解台灣投資環境及科學園區發展現況。林局長說,本次招商活動除了邀請當地企業與會,也將鏈結北美工程師協會、玉山科技協會、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共襄盛舉,一起打響台灣科學園區這塊招牌。
    林局長說,TAIRA (Taiwan AI x Robotics Accelerator)是南科AI-ROBOT自造基地協助國內外新創團隊加速打造AI機器人相關解決方案的計畫提供軟硬體產品開發資源以及與潛在企業客戶媒合的機會。最終決選出海內外10個國內外團隊後,於7月開始進駐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隨即啟動輔導團,進入精準共創模式,並與義大醫院、聯華電子、京城銀行等三大企業攜手合作,設定了智慧醫療、智慧金融與智慧製造等三大場域,輔導師會協助TAIRA團隊拆解當初獲選的技術,使其能適用於三大場域。接著在企業內舉辦工作坊,在實際的場景下,探索需求,還可以跨團隊分享技術,共創出全新的解決方案,朝向商業模式的方向大步邁進。各團隊也紛紛使用基地內的設備,製作原始樣品和部件。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將發揮科學園區聚落的優勢,集聚人工智慧軟硬體企業與新創團隊,加速推動AI機器人軟硬整合的創新應用。
    不少自造者都希望作品能夠商業化,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因而推出「MVP自造專案加速計畫」,獲選的作品及團隊,可以得到基地各式資源的輔導,除了開發資金,還有顧問團就技術面、產品面、行銷面,給予建議和協助,更提供許多與業界交流的機會。
   林局長表示,T 今年入選的5項專案在接受計畫顧問的諮詢輔導後,產品定位及功能開發與行銷策略上均有明顯的進展。行翼網通的Skynet山難搜尋輔助通訊系統,提升山難救援效率;鬼島科技設計的joyMIDI可連上行動裝置使用;GreenMakerStudio製作的CV3_桌上型CNC雕刻機以開源軟體編寫,成本大幅壓低;璞果公司「AIOT真開心農場」使都市人遠端照顧鄉間菜園;MirrorMirror 團隊開發簡易操作的「樂齡機器人」,能語音溝通及分析健康狀況提出健康照護建議作法。
   林局長表示,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占三層樓近880坪的空間,配備有各種軟、硬體,包括各種高級人工智慧、機器人設備及網路雲端系統,供會員學習及製造使用。最適合機器人、無人機、智慧攝影機和可攜式醫療裝置等開發使用,也有助於建置大規模、複雜的深度神經網路。
    所有設備都有教學課程,上課取得認證後就能自由運用。一般設備課程外,還有進階課程,如近期基地與優傲科技公司合作,推出UR5機器手臂課程,學習理論和動手練習,課後通過測驗,可獲全國唯一認證講師發放的證書。詳細資訊請上網查詢(ai-robot-stsp.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