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台南市農業局動保處推動「幫魚蝦做健康檢查,成為魚蝦健康的守護者」。 邱蘭皓獸醫師積極服務漁民,贏得漁民讚譽有加

 邱蘭皓獸醫師(右一)不畏寒冬與酷熱到現場服務漁民,很多養殖戶感受到其熱忱.紛紛表示感謝。邱獸醫師敬業精神受到處長吳名彬(中)與檢驗組組長洪建寧(左一)肯定.(記者 黃天辰)

台南市農業局動保處107年全力推動新措施:「幫魚蝦做健康檢查,成為魚蝦健康的守護者」。(記者 黃天辰)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台南市農業局動保處107年全力推動新措施:「幫魚蝦做健康檢查,成為魚蝦健康的守護者」。動保處改變以往傳統的疾病檢驗模式,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切入,並藉由全國首創的行動醫院-水產動物疾病診療服務車,提供養殖業者優質的魚蝦健康檢查。在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宣導下,漁民不再是被動的等待魚蝦有問題時才做檢驗,而是建立起定期健康檢查的觀念,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動保處成為魚蝦健康的守護者。
處長吳名彬表示,該處非常關心漁民,水產動物診療車可直接開到魚塭旁就近服務,北門也設置檢驗站,同時,該處同仁也積極協助漁民處裡問題。
他呼籲漁民朋友,養成為魚類健康檢查的習慣。
    動保處從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動保課長邱蘭皓挖腳積極服務漁民,贏得漁民讚譽有加,感受到其服務之熱忱。邱獸醫師為服務漁民養殖戶,留行動電話給養殖戶,立即電話解決疑問,碰到比較棘手的,她都親自駕車到魚塭服務,有時一整天在台南市各地奔走,不畏寒冬與酷熱,很多養殖戶紛紛表示感謝。
   某網友表示,家畜所動物保護課長邱蘭皓任內利用假日和先生整理環境,種種努力讓動保人士感受到誠意;縣議員黃瑩珺說,邱蘭皓到處尋找資源幫助遭棄養的毛小孩(流浪犬),讓健康的毛小孩免於哀樂死,卻因收容所改建遙遙無期,讓其心力交瘁求去。
    臺南市漁業養殖面積廣達11,728公頃,養殖產量年約7.3萬噸/66億元,養殖種類非常多廣,其中虱目魚(2.39萬噸/17.2億元)、吳郭魚(2.5萬噸/8.7億元)及白蝦 (4,031/7.6億元)的產量更是冠居全臺。106年度動保處已為養殖漁民提供檢診服務累計1,2372,794件,水質檢測1,9606,666件,疫情防疫輔導2,325戶,用藥輔導2,189戶。在健康檢查方面也有180404件,物種包括石斑魚、蝦類、鰻魚、黃臘鰺、筍殼魚、吳郭魚、虱目魚及烏魚等,都是動保處健康檢查的對象。
良好水質是水產動物健康的基礎,養殖業者除了至動保處檢驗水質以外,也能自行購買檢驗試劑或簡便的儀器來監測水質,但在魚蝦檢驗上,往往都是等到魚蝦出現問題,才會至動保處做檢查。動保處強調,養殖業者若能定期做健康檢查,不僅能熟稔魚蝦的狀況,更能降低疾病發生的風險,減少因疾病造成的損失。動保處全國首創的水產行動醫院及養殖專區的駐點服務中,有專業的獸醫師看診,也有精密的儀器及各種快速篩檢疾病的技術,協助養殖業者除了生產安全無虞之水產品之外,更能推出優質且穩定的水產品。
今年,動保處加強水產檢驗的量能,加入魚蝦健康檢查這項新措施,推動更多養殖業者加入健康檢查的行列,不再將動保處當成最後一道防線,而是轉變成為幫助漁民提早發現問題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