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2018市長選戰成敗與否,柯文哲直攻2020總統大位 民進黨面對「捏驚死,放驚飛」窘境,不知何去何從


記者陳正淳台北報導/2014年民進黨台北市的市長人選,民進黨為不惜打敗國民黨,採用「競合策略」,派黨內初選勝出者姚文智與柯文哲民調,結果柯文哲勝出,民進黨與柯合作,打贏市長及議員漂亮的選戰,那時堪稱蔡柯一家親。
    隨著2018的來到,民進黨、無黨柯文者、國民黨3強鼎立,勝負難分!柯P要連任有賴於民進黨之禮讓,民進黨如推出候選人,國民黨有很大機會收復台北江山;但與柯P決裂之結果,勢必將柯P推向直攻2020總統大位(陳水扁效應),站在蔡英文角度,實在不願意柯文哲來攪局。
     柯在中國的「兩岸一家親」言論,讓深綠「綠了眼睛」,加上在世大運前後頻頻砲打中央,甚至不滿蔡政府拋出的政策,酸言酸語,甚至幾度與高雄市長陳菊隔空交火,又說過前總統陳水扁「裝病」,如此桀傲不遜,民進黨內部充滿了憤怒情緒(綠色電視台名嘴們,紛紛重砲攻擊柯P),推自己人的聲音喊的震耳欲聾。頭痛的民進黨在台北市推不出強棒;資政辜寬敏說,現在民進黨內看起來沒有人可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拚。讓泛綠支持者不是滋味。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認為,民進黨若禮讓柯文哲,不提北市長的人選,柯P穩當選:萬一,2020年若蔡英文的民調不見起色,柯P聲勢大漲,一定會跳出來和蔡英文拚總統大位。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世大運後聲勢看漲,連任希望大;民進黨日前雖通過「柯文哲條款」,但黨內對於是否在台北市派人出選仍十分猶豫。前副總統呂秀蓮受訪時直言民進黨不推首都市長人選,「除非想失去政權」,做一個執政黨,怎會在首都輕言放棄不參選,民進黨基層黨員也不可能接受。
    鄭寶清表示,民進黨要負起應有責任,自提候選人,一方面可以厚植民進黨實力,另一方面讓民進黨的人才可以接受歷練,「民進黨人才濟濟,又不是沒有人」,黨至少要有更多談判空間,不能票給人家,卻一直在挨打!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表示,站在國民黨的立場最好是有3組人,不論是要派賴清德還是姚文智,民進黨和柯文哲尋求的是較重疊族群,對國民黨來說,會較佔優勢。如果國民黨對上柯文哲其實滿辛苦。但她覺得應該不會推第3組,民進黨的制高點是2020大選,不是2018地方選舉。
   
蔡英文之如意算盤是想再禮讓柯文哲,用台北市長寶座困住他,假如柯P為了要勝選,答應民進黨不選2020總統;但,柯文哲又再次高票當選,成為全國性人氣王,造成「坐轎的欲歇,扛轎的毋歇」之「黃袍加身」,乘勝追擊之可能;如果民進黨執意推出候選人,讓柯文哲落敗,造成「坐轎的欲歇,扛轎的毋歇」之悲悽場景,柯文哲高舉「哀兵必勝」大旗,直攻總統大位,也不無可能。
(本篇文章刊登於民意日報2018131紙本第2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