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南科創業工坊輔導成績優異,拿下「創業傑出獎」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6年度第2梯次的決選出爐!南科管理局創業工坊所輔導的3組創業團隊拿下「創業傑出獎」,總獎金高達600萬元,戰績傲視全國。
FITI計畫是目前國內最具代表性之師生創業計畫,每年辦理2梯次,每梯次平均120~150隊報名參加,入圍的40組創業團隊經選擇科學園區進行為期半年的輔導,一路過關斬將,最後角逐5名創業傑出獎及5名創業潛力獎,得獎率僅約6%,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先前10強爭霸中,南科創業工坊就囊括6組創業團隊,成果斐然,其中3團隊在今日最終決賽又一舉拿下「創業傑出獎」最高殊榮,另3隊獲得創業潛力獎的亮眼成績。
獲傑出獎之團隊分別為「基可生醫」、「NeuroSpace」以及「HerbePharmaily醫藥家庭」團隊。「基可生醫」為成功大學SPARK計畫及技轉育成中心培育的團隊,團隊的3位博士原服務於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離開國家型法人的羽翼與舒適穩定的工作環境,運用目前最熱門的基因編輯技術與生物工廠,讓動物產生醫療級人類膠原蛋白,可廣泛應用於醫材、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NeuroSpace」來自臺北科技大學,透過腦波量測及先進的腦波演算法,提醫師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確診率,達到早期治療的目的,技術可延伸應用於憂鬱症、失智症的診斷及教育學習動機評估等方面;「HerbePharmaily醫藥家庭」為中國醫藥大學培育的團隊,專注於癌症化療藥物的鉑類輔助藥品開發,初期鎖定使用化療藥物為主體的侵犯性膀胱癌為適應症,待進入臨床後再延伸至其他癌症適應症。
潛力獎得主分別為「醫視科技」、「BravoAI」以及「SAFZ1」團隊。「醫視科技」為成功大學SPARK計畫及技轉育成中心培育的創業團隊,主要研發穿戴式上消化道再出血偵測裝置,能取代現行繁雜且難以確診的人力間接監控血壓、排泄物等方式;「BravoAI」為來自台灣大學的團隊,提供人壽保險及產物保險之自動化保險身分與文件鑑識、核保、理賠等服務,可大幅降低保險產業的基層人力;「SAFZ1」為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培育的創業團隊,提供自助式法律文件與線上簽約服務。
 南科管理局自102年設立南科創業工坊,截至10611月底,累計有110組團隊進駐創業工坊、53組團隊成立公司(資本額合計約12億元)、8隊進駐園區內育成中心、9隊成為園區科學工業,擴大南科園區創新及研發能量,促進南科園區投資量能。
 為了進一步整合南科創新創業資源,南科管理局更於今年度啟動南科定向育成,介接大企業能量,引進國際資源,明年度南科將投入 4 10 億元推動 AI Robot 自造基地,除提供軟硬體設備、開放式創新平台等,也可連結廠商進行小量客製量產,期望能培養國內 AI 人才與實現更多創新機會。歡迎「有想法、想成功」的創業者,一同加入南科創業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