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全臺首學啟新語,齊聚臺南匯人文」,106年全國語文競賽在臺南

民意日報李麗梅報導/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全國語文競賽正式邁入第72年,1061125日至27日在臺南市盛大舉行!教育局1117於市府召開記者會,宣示今年大會主題標語「全臺首學啟新語 齊聚臺南匯人文」,並歡迎全國語文菁英齊聚臺南,盡情享受語文殿堂、熱情揮灑語文長才,共同感受臺南的精彩與美好!
記者會現場由長榮大學率先帶來充滿熱情活力的競技啦啦隊表演及德高國小鼓術團震撼演出,為競賽員加油打氣並揭開活動序幕,接著由教育部副司長顏寶月、教育局局長陳修平、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等人,以結合臺南文化產業特色的「圓圓滿滿」啟動儀式,宣布今年全國語文競賽正式起跑,並象徵比賽能順利圓滿。
106年全國語文競賽將於1125起在臺南市長榮大學及歸仁國中展開,為期3天的賽事包含開幕典禮、正式競賽、古都參訪及頒獎典禮,共有28縣市單位、15院校、2,094位競賽員、152類組競賽,包含演說、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等5個競賽項目,涵蓋國語、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其中原住民族語分為16族語42方言別,本年度更將汶水泰雅語、萬大泰雅語、多納魯凱語、茂林魯凱語、萬山魯凱語等少數語別另立一組競賽,各路文林好手競逐各項語文桂冠。
今年大會主題標語為「全臺首學啟新語 齊聚臺南匯人文」,106年全國語文競賽LOGO設計理念以孔廟、書香及顏色為發想,取全臺首學-孔廟的建築意象,翻開的書本-書聲琅琅象徵選手努力練習,在色彩方面,紅色代表孔廟紅磚牆、綠色則為嘉南平原綠寶石、藍色為浩瀚語文書海,紫色寓意文林高手一同來到語文殿堂展現卓越。
陳修平局長表示,歡迎各縣市及教育校院代表隊,期盼在這語文盛會中,各路語文高手齊聚臺南,切磋語文之美,各族群語言共存共榮,綻放多元文化風華,透過全國語文競賽賽播下語花種子,讓語文教育持續發芽、生根與茁壯,在臺南展開美麗的語文之旅、留下瑰麗的競逐紀錄,市府將以最優質的服務辦好這場文壇盛事。
以文會友參與賽事之餘,教育局更精心規劃7條悠遊行路線,包含劍獅風華、藝術行腳、府城精華、成大巡禮、全臺首學、知性天文與穿越古今,帶大家到安平踏尋劍獅的蹤影;至奇美博物館感受藝術的洗禮;遊赤崁樓探訪歷史文化;訪綠色魔法學校徜徉零碳綠建築;到孔廟向至聖先師致敬;至南瀛欣賞天文奇觀;到臺灣歷史博物館體驗在地之美,邀請參賽師生一同體驗感受國際宜居城市的魅力。
競賽及活動相關資訊可至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及106年全國語文競賽網站http://language106.tn.edu.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