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防止進口基改玉米混充,農糧署契作硬質玉米全面留樣作業上路 


署長陳建斌表示,保障農友利潤,該署輔導農會以每公斤9元契作收購硬質玉米,收購價格較近年進口玉米單價6.8元高,政府做虧本生意,其目的是讓消費者有信心,以避免用到基改玉米。(記者  黃天辰)
 農糧署今(13)日上午10時30分在臺南市後壁區芳榮米廠辦理留樣觀摩會,透過交流及示範促進留樣作業順利。(記者  黃天辰)

 農糧署將採隨機抽樣方式,選取千分之5以上的樣品(運送貨車四點取樣).(記者  黃天辰)

農糧署要求各農會收購農民的硬質玉米,應逐戶辦理留樣,做DNA檢驗.(記者  黃天辰)
19家農會代收購玉米籽實時,也應留取籽實樣品。日後若發現有基改玉米混充,才能追溯籽實來源。(記者  黃天辰)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去年嘉義發生以進口基因改造玉米混充國產硬質玉米,為防杜不法人士魚目混珠,自今年起農民繳交契作硬質玉米予農會時,均應留存籽實樣品,另於農會出貨籽實也應留存樣品。為讓留樣作業執行更臻完善,農糧署今(13)日上午10時30分在臺南市後壁區芳榮米廠辦理留樣觀摩會,透過交流及示範促進留樣作業順利。
署長陳建斌表示,去年玉米進口450萬噸,為提高我國糧食自給率,以及保障農友利潤,該署輔導農會以每公斤9元契作收購硬質玉米,收購價格較近年進口玉米單價6.8元高,政府做虧本生意,其目的是讓消費者有信心,以避免用到基改玉米。他接著表示,鑑於去年嘉義縣發現有不法人士以進口基因改造玉米混充國產硬質玉米事件,為確保國產硬質玉米品質,自今年度起,農糧署要求各農會收購農民的硬質玉米,應逐戶辦理留樣,做DNA檢驗;19家農會代收購玉米籽實時,也應留取籽實樣品。日後若發現有基改玉米混充,才能追溯籽實來源。
農糧署表示,國內硬質玉米種植面積約1.14萬公頃,年產量6萬公噸,種植農戶約1.2萬戶。估計今年留樣作業的樣品可能約1.5萬個,農糧署將採隨機抽樣方式,選取千分之5以上的樣品(運送貨車四點取樣),檢驗是否含有混摻國外進口基因改造玉米,一經確認不法混摻,將移送偵辦,並取消相關行為人的相關補助金或手續費。
農糧署呼籲,請農友配合留樣措施,維護國產玉米聲譽,我國目前禁止種植基因改造作物,為避免國產硬質玉米遭混充,可以有效防堵及嚇阻不法行為,確保國產硬質玉米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