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農糧署澄清,國產芒果用藥有安全管理機制,且外銷並無受阻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近期Line上瘋傳芒果大量噴藥,外銷已擋貨,農委會農糧署特予澄清,芒果用藥有安全管理機制,且外銷並無受阻,預定於515日啟動外銷作業,請民眾勿聽信網路不實傳言。
臺灣芒果種植13千餘公頃,其中屏東3,805公頃,臺南7,330公頃,為主要產區,102年臺灣芒果外銷共6,266公噸,1036,438公噸,分別銷往日本、韓國、中國大陸、香港及新加坡等10個國家,為臺灣重要外銷果品。本(104)年屏東地區芒果預計於5月初進入產期,6月初盛產,農民多已完成套袋,臺南地區預計於6月上旬進入產期,比屏東晚1個月。本年因天氣炎熱芒果早熟,預定提早半個月,於515日啟動外銷作業,目前尚未外銷,並無擋貨情事。

農糧署表示,為確保芒果安全用藥,不論內銷或外銷,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及農民團體均透過安全用藥講習,教導農民做好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減少病蟲害發生,特別於開花期及幼果期加強防治,針對各國不同用藥標準教導農民遵守停藥期,後期並套袋保護果實。在農藥殘留把關方面,農民團體在採收上市前即輔導農民自主管理與送驗,農糧署及縣市政府除於田間抽檢,並於上市前在集貨場加強抽檢,確保果品安全,田間抽檢不合格者須等到農藥消退分解,檢驗合格後才能採收上市,集貨場抽檢不合格者即予裁罰,103年國內於田間及集貨場抽檢芒果,合格率達97.9%,顯見農民已建立良好之安全用藥習慣。農糧署呼籲,政府不論內外銷芒果均持續進行農藥抽驗把關,確保消費者權益,請大家勿再轉發不實傳言,以免傷害辛苦耕作的農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