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2015臺南鳳梨好筍季」5/3-5/24歡迎民眾深入體驗鳳梨、竹筍生態文化之旅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2015臺南鳳梨好筍季產業文化活動』定於53號至24號展開,活動地點分別在關廟、龍崎、新化等三區舉行,內容融合了產業、文化、生態等元素。今30)日由市長賴清德主持記者會,他感謝公所、農會與市府共同合作,建立外銷管道增進農民的權益。同時,開幕活動將於3號在關廟山西宮登場,當天有鳳梨竹筍關廟麵以及鳳梨酥等農特產品展售,及繼去年好評不斷的鳳梨茶葉蛋等創意料理,今年還融入愛心元素,由關廟區公所號召業者進行鳳梨酥義賣,用行動證明臺南是一個溫暖幸福的城市。
  5月是鳳梨及竹筍的盛產期,為推廣地方產業,建立產地品牌形象,臺南市政府串連鳳梨及竹筍的產地關廟、龍崎、新化3區,以資源整合方式來舉辦「2015臺南鳳梨好筍季」,為期近一個月。賴市長致詞指出,臺南市鳳梨的栽種面積約1,400公頃,產量達45,000公噸。經過市政府積極輔導、產地農會及合作社、果農努力,鮮果內、外銷非常暢旺,鳳梨酥、鳳梨吐司、鳳梨乾等加工品更是應有應有盡有,鳳梨供不應求,價格節節上升,農民收益大為提高。去年關廟鳳梨首航加拿大,一上市即搶購一空,今年航程增加一週,再度挑戰鳳梨輸運21天的極限,再以15公噸貨櫃拓銷加拿大。
    賴市長感謝公所、農所、合作社等的共同合作,使得鳳梨價格穩定且能為消費者所接受。除了鳳梨以外,綠竹筍也是此3區特產,肉質細緻是筍類極品,冷筍更是夏日最清爽的美食,富含纖維質,多吃有益健康,且與鳳梨一樣是具有「順」、「旺」等吉祥意義的農產。
    農業局長許漢卿指出,臺灣鳳梨近幾年外銷數量逐年遞增,自95年外銷鮮果數量584公噸,103年外銷數量已成長15倍為9,022公噸;外銷總值自63萬美元,成長到9179千美元,主要出口國家仍為大陸(89)、其次為日本(10)103年加拿大市場在積極推展下由第5出口國躍升為第3,數量較102年成長3倍。今日台北市場的最高價位(關廟金鑽鳳梨而言),一公斤45元,中價位1公斤也有33元,可見質好且受歡迎程度。
  記者會現場擺滿各式與竹筍及鳳梨有關的農特產品及美食,令人垂涎三尺,同時今年的活動還融入愛心元素,由關廟區公所號召恒耀、鐵金鋼、保興味、保真味、獨領鳳燒、關健食客等6家鳳梨酥業者,捐出350盒鳳梨酥提供公所義賣,長安製麵廠、合進製麵廠、上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布雷夫手作烘焙麵包、森勝興、震益生技有限公司、龍崎區農會等業者亦共襄盛舉提供關廟麵、鳳梨麵包、鳳梨酥、竹醋液響應,用行動證明臺南真的是一個溫暖幸福的城市,賴市長特別與各業者合影,感謝他們用行動證明臺南是一個溫暖幸福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來在市府的協助下,農村體驗活動已發展成熟且深具魅力,今年鳳梨好筍季也推出產業生態之旅,59日由龍崎區公所舉辦「探尋龍崎-產業文化體驗活動」,帶領大家深入龍崎在地農村生活,品嘗陽光孕育的鮮甜鳳梨與竹筍,進行特色竹產業導覽與手作DIY。關廟區公所則於510日進行「悠遊關廟觀光導覽活動」,行程結合生態產業文化,包括關廟信仰中心山西宮參拜、新光社區品嚐風味餐、動手做竹編、參觀鳳梨酥、關廟麵廠。又,新化區公所為了讓民眾品嚐好吃的鳳梨、竹筍料理,也將於52日至524日舉辦新化鳳梨竹筍美食節,邀請區內22家餐廳推出鳳梨、竹筍料理,並有鳳梨竹筍美食品嚐及創意料理DIY,歡迎大家在活動期間一起來臺南遊玩。歡迎大家在53日至24日活動期間來到產地,深入體驗鳳梨、竹筍生態文化之旅。詳情請上 http://www.guanmiao.gov.tw/admin/up_img/DM.jpg 查詢或點閱臺南市關廟區公所、臺南市龍崎區公所、臺南市新化區公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