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台南市率先全國流浪動物零安樂死,「2014動物保護行政評鑑」,直轄市組中奪冠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市率先自104年起施行流浪動物零安樂死,這是台南市近年來執行動保業務的成果總驗收及新里程碑,事實上,近4年來安樂死的數目已逐年縮減,在各項配套措施搭配下,103年只有336隻,今年零安樂死目標可以順利達成。
為達104年零安樂死之目標,台南市近年來各項配套措施包括TNR、擴大認養、流浪犬貓結紮、家犬三合一巡迴注射結紮等業務均積極執行,向目標邁進,執行成績優異,103年度由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舉辦「2014動物保護行政評鑑」,台南市於直轄市組中奪冠;農委會辦理103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動物保護評鑑,台南市被評列「特優」,動物收容、捕捉業務亦列「優等」。
為達到零安樂死的配套業務包括:
一、擴大認養率──自100年來積極推廣工作犬,鼓勵魚塭養殖業者、山區果農、工廠倉儲業者認養大型流浪狗,成效顯現,擴大認養率,103年捕抓11千餘隻流浪狗,其中有7,421頭被認養,創台南市建立動物收容處所以來認養歷史新高。
二、率先全國施行TNR──經捕捉、絕育後暫置,並剪耳尖為標記,積極營造台南市為動物友善城市,減少流浪犬貓進動物收容所之數量,若暫置犬隻有追咬人記錄,則由動物管制隊捕捉進收容,訓練後以工作犬方式推廣認養,總計有20%被捕捉的流浪施行TNR
 3個月以下未離乳的小狗,委託愛心媽媽原地整窩餵養,讓母狗安心育幼,3個月後再施行TNR
三、持續辦理結紮──103與動物保護團體辦理絕育流浪犬貓共計2200隻;偏遠地區家犬預防注射、寵物登記、結紮三合一計3502隻,執行率100%,有效減少繁衍成為流浪犬貓,104年仍持續辦理。
與私人收容所合作──補助私人收容所,分散部分流浪犬貓到私人單位,由獸醫師照顧。

  展望未來,本市104年動物保護主軸工作為市長首要推動「零安樂死」計畫,「零安樂死」並非縱容民眾將未絕育犬貓隨意遊蕩在外,任其誕生許多無辜的小生命,而逕送收容所,把問題丟給社會,而是希望呼籲飼主飼養犬貓替其絕育,不隨意丟棄,「愛」牠,真正成為我們的「家人」,更讓台南市成為動物友善新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