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迎新送舊!「歲末感恩─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年度工作成果發表會」 主要據點遊客人數達199萬人次,成長48.5%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在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迎新年的同時,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不例外的在本周五(23)舉辦「迎新送舊!歲末感恩-雲嘉南管理處年度工作成果發表會」;在過去一年雲嘉南管理處在鄭榮峯處長的帶領下,原本被歷史洪流遺忘的鹽田聚落,以全新的雪白戀愛意象「北門婚紗美地」成為平面媒體、旅遊網站、部落客及電視版面爭相報導對象,雲嘉南管理處所轄的北門水晶教堂裝置地景也成為2014Flickr票選全臺五大爆紅景點奪冠的旅遊新景點。
103年度雲嘉南管理處積極辦理風景區內規劃建設、經營管理及宣傳行銷,主要據點遊客人數達199萬人次,較102134萬人次成長48.5%,其中北門地區(遊客中心)因周邊的幸福小物,及以鹽田、鹽堆意象所設計的北門水晶教堂竄紅,遊客人次更是突破96萬,較10220萬人次成長3.7倍。隨著景點受到遊客們的口碑相傳,帶動區內觀光產業成長,本處據點營業額突破26百萬,較10215百多萬成長74.5%,產業家數達120家,較102105家成長14.3%,從業人數699人,較102628人成長11.3%(各項統計資料如下表一)。此外,雲嘉南管理處的社群網路「雲嘉南,好好玩」臉書粉絲團成長速率更較前一年度成長21倍,粉絲人數達12萬多人次。
除相關硬體建設與軟體提升外,雲嘉南管理處更跳脫傳統活動舉辦方式,首度推出「公益旅遊,關懷行動」,希望觀光的發展能嘉惠的地方的學童,並鼓勵成功的鹽鄉子弟「虱目魚返鄉」為鄉里學童營造更加學習環境,活動也獲得初步成果:與博幼基金會合作設有北門國小弱勢家庭學童課後輔導班,於聖誕節期間為北門地區中小學全數兒童募得約600份的課業用文具、書等禮物。
雲嘉南風管處處長鄭榮峯表示:「雲嘉南管理處的成長茁壯要感謝的人非常多,感謝地方居民的投入及參與、也感謝各方的協力,更感謝一路陪著雲嘉南管理處跑在最前端的媒體工作者,總是不畏豔陽強風打前鋒,行銷雲嘉南!」在新的一年鄭榮峯處長也期許觀光活動能與在地的居民更加緊密的結合,以羅曼蒂克愛情大道為發展主軸,營造一個公益旅遊環境,行銷在地的共好觀光關係,讓觀光永續發展。
         表一、2014雲嘉南管理處人數、營業額統計資料
項目
102年度
103年度
成長率
主要據點遊客人數
134萬人次
199萬人次
48.5%
北門地區人數
20萬人次
96萬人次
370%
據點營業額
新臺幣1,500
新臺幣2,600
74.5%
產業家數
105
120
14.3%
從業人數
628
699
11.3%

成長率計算方式:103年統計數-102年統計數/102年統計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