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強防治水稻葉稻熱病工作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水稻葉稻熱病在田間已普遍發生,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加強防治工作,清除田間感染源,較早植之水稻,請加強防治,如欲施穗肥者應勿施過量氮肥,避免使病情加重,影響水稻收成。
    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稻穗、莖節及葉舌,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稻熱病於相對溼度高時容易發病,溫度高低變化劇烈時,水稻的抵抗力降低使病情更加嚴重。稻熱病在一期作較容易發生,一般而言,水稻插秧後 35 至 50 天最容易遭受感染,尤其在施高量氮肥、密植而通風不良的稻田更容易發生,因此請農友密切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病勢進展,應立即施藥防治,避免病害擴散蔓延。
    防治方法可選用下列藥劑進行防治,如 35%護粒丹可濕性粉劑 1,000倍、 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3,000倍、41.7% 三賽唑水懸劑 1,500倍、40% 亞賜圃乳劑 1,000倍(加展著劑新利農 3000倍)、5%嘉賜黴素溶液 2,000倍、45% 喜樂克拉乳劑 1,200倍(加展著劑 CS-7 2000倍)或 50% 護粒松乳劑 1,000倍等,其他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或於臺南場網站(http://www.tndais.gov.tw/view.php?catid=382)查詢。
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