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四草濕地鴨科排遺檢出H7N6及H7N7亞型禽流感,動保處即時啟動周邊禽場防疫消毒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臺灣在每年秋春2季是候鳥南飛及北返的時期,對於候鳥排遺是否帶有禽流感病毒將可能使各縣市的養禽業者造成重大威脅,因此農委會委託臺北市野鳥協會例行性對全臺濕地的候鳥進行監測。
臺南四草濕地於今年3月28日4月14日於鴨科候鳥排遺檢體中分離出H7N6及H7N7亞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雖不具高病原性特徵,台南市動保處仍提醒,從事戶外踏青活動的民眾勿直接接觸野外禽鳥或其排泄物,進行野外賞鳥及生態教育活動後,記得用肥皂勤洗手,確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身體出現感冒症狀或發燒,應配戴口罩及立即就醫治療。
為防範臺南四草濕地的禽流感病毒存在風險,台南市動保處立即啟動候鳥陽性監測點周邊半徑3公里內7場禽場訪視輔導,其中4場並無飼養禽隻,已加強輔導飼主做好禽舍消毒後再飼養下一批禽隻,另3場白肉雞健康狀況良好,皆已擇期採樣送檢。同時,動保處亦加強候鳥陽性監測點周邊7場養禽場禽舍外及周邊公共道路消毒工作,並在每月對候鳥陽性監測點半徑3公里內禽場執行加強監測工作,持續至候鳥遷徙結束後解除該濕地監控措施。
動保處李朝全處長表示,若於野外發現死亡禽鳥時,請民眾勿靠近、撿拾並通知該處人員處理。該處除加強宣導養禽戶生物安全規範,養禽人員及動物運輸業者應持續落實人車門禁管制,人員、車輛、運輸載具、器具進出時需澈底清潔消毒,每週三確實執行禽舍內外消毒工作,共同防範疫情發生及傳播。另養禽場未於期限內完成禽舍及攝食區圍網設施,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後因禽流感遭撲殺之動物及銷燬之物品,不予補償。
   近日不定時出現局部性的陣雨或雷雨,動保處再次提醒,請養禽戶確實修補禽舍屋頂及帆布等措施,避免禽隻因淋雨而免疫力降低死亡,早晚也應至禽舍內巡視禽隻健康狀況,提高警覺,如有動保處可提供協助的防疫工作,或場內畜禽有任何異常狀況,可立即向動物防疫保護處服務專線06-6323039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