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嘉義市全面E化再升級,7月1日起實施「櫃檯文件電子化(無紙化)」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歡慶全國戶政日!嘉義市長黃敏惠今(29)日特別到戶政事務所慰勞第一線為民服務的戶政同仁與志工伙伴的辛勞,並宣布自71日起全國戶政實施「櫃檯文件電子化(無紙化)」,全面E化再升級!黃敏惠市長同時也為「東戶藝廊」新展期開幕、參與燒烙畫體驗,精彩熱鬧的活動與優美的燒烙文化吸引來所洽公民眾駐足,提前歡度71戶政日!
   市長黃敏惠表示,戶政為庶政之母,所有政務都需要戶政為基底,看到戶政事務所不斷創新、改變,如戶政櫃檯無紙化,以減少紙張浪費,並對環境盡一份心力;去年推動的新住民一站式服務,也是市府同仁創新創意的結果;我們雖然只有兩個戶所,但是我們的同仁非常的用心,透過這樣的科學的創新,來慶祝戶政日。
「既科學,又人文。」市長黃敏惠說,在戶所營造的人文環境特別感性,由西區公所退休的翁松稚同仁,在退休之後參與社大課程開始學習烙畫,他美麗的作品所帶來藝術的人文氣息,來到這裡可以慢慢地欣賞。
隨著智慧科技及電子化政府的發展,為提升民眾洽公便利性,並呼應節能減碳政策,戶政所將自71起全面實施「櫃檯文件電子化(無紙化)」功能,打造安心便捷的數位服務,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裡為戶政業務寫下嶄新的里程碑。無紙化功能係透過「數位簽名板」及「拍攝式掃描器」的運用,將電子申請書與附繳證件存於「內政資料中心」之戶役政資訊系統,不僅減少實體紙本檔案儲存空間,未來將可在全國任一戶政所線上調閱,行政流程再簡化,提升整體效率讓民眾更有感!
此外,為將城市美學落實於日常生活,陶冶市民朋友及同仁的藝術涵養,本次「東戶藝廊」特邀請翁松稚老師展出「烙畫」~稚情炙繪,翁老師從小即對藝術產生濃厚興趣,退休後偶然接觸到烙畫,從此墜入深淺燒灼的世界裡,在極富挑戰性的創作過程中,他體悟到「靜心」、「恆心」、「耐心」、「細心」共同齊下才能成就每幅作品,繪出簡單卻不簡單的作品。為了慶祝戶政日,翁老師特別以勇媽市長為藍本進行燒烙創作,致贈予市長留念,現場更邀請市長一起完成烙畫,將精美的成品贈給於戶政崗位上辛勤付出與奉獻的伙伴們,藉以表達鼓勵與感謝。
市長黃敏惠除嘉勉同仁外,特準備禮盒致贈給每位戶政同仁與志工伙伴,慰勞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的辛勞,共同慶祝這個別具意義的節日並與市民朋友分享戶政日的喜悅,東區戶所同仁統一穿著代表「東戶精神」的團服,並精心布置辦公環境,在五彩繽紛的氣球與彩球點綴下,營造出熱鬧愉快的氛圍,活動現場市長黃敏惠與洽公民眾親切寒暄,並分送由戶所貼心準備的小點心,與市民朋友同樂並感謝大家對戶政的支持與鼓勵。
戶政是政府第一線為民服務的重要窗口,服務腳步總是走在最前面,本市在108年度戶政業務績效評鑑中,獲內政部人口總數未滿45萬人縣(市)政府組優等第一名,對市府團隊來說是肯定、也是激勵持續進步的動力,期盼透過戶政多元的便民服務,貼心地站在民眾的角度,不斷創新並提升行政效能及服務品質,逐步實現勇媽市長「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施政目標,共同打造「嘉」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