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109年嘉義市民整合性健康篩檢」今啟動,黃敏惠市長呼籲民眾愛護家人跟朋友來整篩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109年嘉義市民整合性健康篩檢啟動!即日起至1030日止,由聖馬、嘉基、嘉榮、嘉醫、慶昇及陽明等6家醫院提供服務,黃敏惠市長邀請30-39歲首次參加整合性健康篩檢的市民,以及40歲以上的市民相揪來健檢,不但全程免費還有好禮可拿。整篩篩出大腸癌的翁女士,特地到場感謝衛生局救了她和全家,呼籲市民踴躍參加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黃敏惠市長首先感謝各家醫院與醫療團隊,在本次疫情做了最好的防疫工作,衛生局第一時間也做好各種規劃,現在防疫是鬆綁但不鬆懈,面對疫情也要謙卑並認真學習。整篩今年已邁入第14年,我們再次感謝各醫院的配合,今年因數據顯示30-39歲篩檢異常比率較低,所以只提供首篩者,讓資源用在更對的地方。嘉義是肝病的重災區,我們也藉由民間力量消除C肝,健保也提供最有效、副作用小的治療方式。呼籲民眾愛護家人跟朋友,就請大家來整篩;大家要把健康照顧好,才是家庭與整個城市的幸福,
身為原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的翁女士,今天特地到場分享親身經驗。以前總是在電台向民眾呼籲要做健康檢查,兩年前國民健康科科長來節目宣導,同時也叫我一定要去檢查。沒想到報告出爐後竟有這麼多的紅字,還發現自己血糖過高,以及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讓我直呼絕對不可能,因為那些症狀一直以為是忙碌下的理所當然。醫院跟衛生局都來通知之後,在聖馬做免費無痛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癌0期病兆並切除息肉。現在翁女士已經退休,生活愜意精彩。民眾只要定期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健康其實很容易。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張耀懋局長提到,為早日消除C肝,首次參加整篩民眾提供BC型肝炎篩檢服務,篩檢出肝炎陽性者還有專人追蹤回院治療服務。同時健保對血液有C型肝炎病毒者提供口服新藥治療,副作用很小,97%以上可以治癒好,約20萬元藥費由健保負擔。
此外,前4,000名完成篩檢者,贈早鳥雙好禮(早餐1份、環保洗碗精1),首次參加整篩的民眾加碼提供BC型肝炎篩檢,前8,000名首次參加者再贈首篩好禮-精緻文創環保袋1份,請市民把握機會,趕緊來參加篩檢。
衛生局稱,根據歷年數據顯示30-39歲族群各項檢驗結果之異常比率均明顯較40歲以上族群低,因此今年調整為30-39歲年齡區間僅提供1次篩檢服務。部分交通不便利的社區民眾,多家醫院也祭出揪3-4人專車接送服務,衛生局今年也將於79月推出「里里到站免費專車」接送方案,整篩專車將行駛全市84里、約150個點,接送民眾到院。各里詳細接送時間、地點等相關訊息請參閱七月印製、發送至家戶的整篩專刊,或至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網頁,或電話233-8066轉衛生局國民健康科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