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教學場域蛻變與創新 陳玟君、吳永倩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左起陳玟君、吳永倩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將創意與反思融入課程,打造更好的學習現場及學習成效,中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陳玟君、語言中心助理教授吳永倩致力翻轉教學與研究的平行線,展現學習成果的提升。陳玟君運用科技軟體融入教學,融入到語言教育,提升學生對於簡報訓練、溝通的技巧。吳永倩則是在課堂設計出真實情境,引導同學自我思考加速語言的學習。日前雙雙獲頒教育部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教育部自107年度起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的精神鼓勵教師藉由課程設計、教材或教具、科技媒體等方式落實教學創新,也必須以適當的研究方法及評量檢證成效。而111年度全國共有 1600 餘件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決審選出 154 件「績優計畫」。

由外文系副教授陳玟君主導的「參與式英語簡報訓練課程設計:語言溝通結合視覺圖像與問答互動技巧」計畫,是以109年度計畫成果為基礎,升級原有的「多媒體英語檢簡報訓練」專業英語課程設計,在語言、視覺圖像及簡報工具三方技術上加入提升觀眾參與度及Q&A提問。陳玟君表示,該課程多了Q&A部分,增進學生們的溝通練習,打破亞洲學生平時上課的沉默,引導簡報者與觀眾間良好的互動對話。

陳玟君解釋,「不只是工具與時俱進,課程內容也要符合學生需求。」該課程規劃以學生為主體,學習的內容與時俱進、不斷更新,課程中會引進校外相關專業、視覺溝通專長業師來演講,提升課程實用度。她提到,加入業師的教學,讓學生能與業界銜接,對於未來工作上更有實質上的幫助。

「語言是用來溝通,了解情境後才能達到恰當的溝通。」語言中心助理教授吳永倩帶領的「應用系統功能語法創新大一英文課程詞彙及文法教學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原本學生以死記文法、單字靠背等傳統模式,進而能整合在不同情境中以英文學習知識並進行溝通時所需的詞彙及文法資源,最後逐步提升理解力與溝通力,讓同學們了解如何恰當的使用英文。

「在教學當中,不只是學生學習需要鼓舞,現在的教師也需要得到反饋。」陳玟君笑說,以前是學習設計師,現在如同是學習的啦啦隊,一堂課程是老師與同學們一同成長。吳永倩則提到,現在教學仰賴師生之間的信任感,課程中師生關係就如同帶人帶心一樣,花愈多心思在課堂上學生們的參與度也愈高,而未來也會持續陪著學生走在學習的旅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