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嘉南地區稻榖尚未完熟,農糧署籲請農友物恐慌性搶割,影響品質及收益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本轄高屏地區1期稻作已收穫逾8成,嘉南產區陸續進入收穫期,中央氣象局預報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可能發展成颱風,未來路徑還有變數。部分農友過度擔心準備收割,事實上稻穀成熟度不足不會因為短暫下雨即發芽,但搶割的稻穀卻因尚未成熟含水率偏高,如此低品質青割稻穀會影響稻米市場價格,且含水率偏高使烘乾時間延長,不利整體烘乾作業運作。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呼籲農友及割稻機業者,目前嘉南地區稻榖尚未完熟,切勿因為颱風可能形成的報導,而恐慌性搶割,應待成熟再割稻,以避免榖價下跌,影響品質及收益。
該分署表示本年度受水稻插秧期延後供灌等因素影響,預估盛收期將較去年同期延後4-5天,目前高屏地區盛收期已過,嘉南地區則預估於6月中下旬進入收穫盛期,該分署籲請農民及割稻機業者依天候狀況調整收穫適期,不搶割、不青割,以提高稻穀品質,獲取最大收益。部分農友在尚未成熟時即搶割是過度擔憂,而搶割的結果則是導致稻穀含水率高,如果溼稻穀未熟粒(含青粒米)超過17%或水分含量超過32%,是不符合公糧收購的標準,呼籲不搶割、不青割,才能確保繳穀品質及農民收益。
農糧署南區分署補充說明,一般1期水稻生育期約120天左右,當稻穀呈現金黃色,僅末端2-3粒稻穀黃綠色時,為最佳收穫期。適時收穫稻穀飽滿度高、品質佳、濕度低折算乾穀重量多、收益增加,該分署籲請農友適時收穫,以維護稻穀品質並增加稻農收益。南區分署進一步說明,未成熟的稻穀如果搶割,因未熟粒含量偏高,稻穀品質低落,且會衍生烘乾效能降低,增加油料支出,浪費能源,間接衝擊農友收益,並影響糧商收購意願,在繳交公糧濕稻穀時,也可能發生容重量不足及品質未達規定情形,影響農友收益,因此,再次呼籲農友及割稻機業者在稻作收穫適期再行收割,不但米粒飽滿,容重量增加,賣相自然提升,農友可賣到更好價錢,獲益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