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預防流行性感冒與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

姓名:李貫廷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總醫師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常見疾病、健康檢查、疫苗注射、戒菸、安寧療護、社區醫學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最近一連幾場大雨,可以明顯的感受到氣溫逐漸下降,很快的就要邁入秋冬季節。此時,正是流行性感冒好發的時候。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資料,從去年至今已經累積2715個流行性感冒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高峰期從去年12月一直延續到今年4月。與一般感冒不同之處,在於流行性感冒有明顯的全身症狀,如高燒、頭痛、肌肉痠痛,以及極度倦怠等,此外,流行性感冒的病程較長,約1-2週,且常合併嚴重併發症,如肺炎、心肌炎、腦炎,甚至死亡。預防流行性感冒與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
新化分院醫師李貫廷表示,流行性感冒疫苗所有人都建議施打,政府對於某些高風險族群提供公費疫苗已行之有年,本年度更是擴大公費疫苗的施打對象,其中包括老年人從原本的65歲以上放寬至50歲以上;孕婦放寬施打時間至產後6個月內;高風險慢性病患者從原本規定50歲以上,放寬到任何年齡皆可施打,還新增了肥胖的條件;學生族群從原本國小6年級,放寬至國中、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之學生皆可施打。
李醫師說,除了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鍊球菌疫苗也非常重要。肺炎鍊球菌是造成肺炎常見的細菌之一,平常可能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呈現無症狀的帶菌狀態。一旦病患因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病菌侵入其他部位,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甚至死亡,稱之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高危險族群包括65歲以上老年人、5歲以下嬰幼兒,以及免疫功能不全、脾臟功能缺失或各類慢性器官衰竭等病患。上述高危險族群,建議施打肺炎鍊球菌疫苗,可有效減少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發生。
新化分院再次提醒大家,冬季將至,正是流行性感冒好發的時候,101日起開始施打公費流行性感冒疫苗,請大家盡快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並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施打肺炎鍊球菌疫苗,才能過個安心的冬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