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台南動物之家善化站流浪狗暴增,呼籲民眾「以領養代替購買」



善化站佔地約一千五百坪,其內設有軟硬體之設施,主要區分為行政作業區、收容作業區、生態教育園區等三大區域。

獸醫師吳志華表示,該站將遵守法令規定,對流浪動物不再施行安樂死;但,該站目前貓、狗暴增,希望民眾「以領養代替購買」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調查指出,許多人喜歡養狗但對犬隻管理不良,過去三年地方政府清狗屎次數高達十七萬餘次,處理流浪狗耗費公帑逾六億元。據統計,最近三年犬隻導致道路車禍案件高達八百多件,犬隻咬傷民眾有七百多件,國道光去年就清理狗屍兩千隻。
    台南市政府為解決流浪動物造成的社會問題,在兼顧動物保護與尊重生命之精神下,讓流浪動物生命結束前可以受到人道及文明方式集中管理,同時推廣流浪犬認養工作及正確的寵物飼養知識與動物保護觀念,動物之家善化站於民國885月動工興建,並於898月完工啟用,專責執行動物保護及流浪犬收容管理等工作。
    
善化站佔地約一千五百坪,其內設有軟硬體之設施,主要區分為行政作業區、收容作業區、生態教育園區等三大區域。善化站除了實際推動動物收容工作,期有效改善流浪動物問題外,更積極在園區內設置多樣化教育設施,朝向兼具教育功能之方向經營,提供機關學校戶外教學及民眾親子休閒之用,並推動成為臺南市具教育功能特色的觀光園區之一。
     防疫處長李朝全表示,因應台南市民眾飼養寵物的增加,動物保護工作也變成該處生活息息相關之議題,為了落實動物保護法之執行,建立了臺南市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讓動流浪動物能擁有一個溫暖的家,李處長歡迎民眾參觀認養。
     農委會102年統計全台家犬共計1,741,602隻,家貓578,993隻。1049月止全台收容所共收容6090隻,被認養4175隻,認養率68.56%,人道處理685 (安樂死),所內死亡600隻。
   全台灣約有幾百萬隻流浪動物,且數字一直有增無減,流浪犬隻眾多,政府經費有限,造成很大的負擔,而公立收容所無法收容大量的流浪動物,過多流浪動物,只能進行安樂死。
    安樂死許多人以為是讓動物在毫無痛苦之下死亡,其實不然,在處理過程中,動物常因激烈反抗,造成用藥未達預期,過程中會在有意識的情況下被折磨致死。 因此,保育團體提出以「以絕育代替捕殺」 「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來避免大量的流浪狗遭撲。
    日本有八成是用瓦斯讓動物窒息而死,只有少數地區施打安樂死,山口縣下關市花台幣兩億多蓋密閉的安樂死室,灌送手術用麻醉瓦斯,減少對動物的折磨,每年成本是瓦斯室的三倍。
    立法院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修正案,2年後各縣市政府對流浪動物不得再施行安樂死。公立收容所將面臨貓、狗暴滿之嚴重現象,立法前無配套措施,未來台灣地區將到處出現流浪狗群聚之可怕現象,政府執行力也將失靈至極。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收容組獸醫師吳志華表示,該站將遵守法令規定,對流浪動物不再施行安樂死;但,該站目前貓、狗暴增,希望民眾「以領養代替購買」,有興趣者,前往善化站積極認養。該站地址:741臺南市善化區東昌里東勢寮1-19號,電話:06-5832399,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六 09:00-12:00 / 13:30-16:30(星期日、星期一及國定例假日不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