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15全國結球萵苣品種比賽」,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參加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為提供外銷結球萵苣生產農民與團體更多耐熱優良品種可選擇,且能提早於11月起開始採收供應外銷市場,並且鼓勵種苗公司研發結球萵苣新品種,促進產業發展,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臺灣種苗改進協會將於1041113日,在該場義竹工作站試驗農場舉辦「2015全國結球萵苣品種比賽」,歡迎有興趣的農民、生產團體或外銷業者踴躍參加。
  萵苣家族成員多樣,可區分以莖為食用部位的嫩莖萵苣,以葉為食用部位的葉萵苣;葉萵苣又可再分為不結球萵苣及結球萵苣二大類,平常所稱的生菜即屬於結球萵苣。由於萵苣低卡路里,富含維他命A,歐美國家普遍當生菜食用。且因萵苣少蟲害,少用農藥,對食用者相當有利,尤其是作成生菜沙拉,是一種方便又健康的蔬菜。臺灣外銷結球萵苣產地集中在雲林縣,該產業從2001年起發展進口替代,到目前已拓展成為外銷型產業,2013年起外銷出口量已突破10,000公噸以上,外銷值達960萬美元以上,外銷出口價值超越胡蘿蔔,成為台灣僅次於毛豆的重要外銷蔬菜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說明,今年共有14個品種參賽,參賽者均為臺灣種苗改進協會的會員。比賽規則為參賽者提供種子給協會人員,經協會人員編號後郵寄至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由該場將這些品種種植於田間栽培,並協助栽培管理及性狀調查。1113由種苗協會邀請來自產學研代表等5位專家擔任評審,進行各品種性狀評比,包括植株的田間表現(生長勢與抗病能力)以及葉球性狀(球形與色澤、整齊度與口感)等,評選產生冠軍1位、亞軍2位及季軍3位。
  此次參賽的品種於924定植,雖遭逢929杜鵑颱風水患淹沒試驗田,致試驗受損,但經加強肥培管理,多數品種植株生育恢復良好,已進入結球期,究竟哪個品種在歷經大水淹沒逾半日之久,還依然屹立、青翠,更能在當天激烈競爭中勝出,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