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台南藝術博覽會讓民眾刮目相看,彷彿走進雜亂的抽象空間


記者黃天辰報導/第二屆台南藝術博覽會2312時起在台南大億麗緻酒店展出,來自全國45間畫廊和文化局台南新藝獎六位藝術家共同聯展。主辦單位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指導單位為台南市文化局;22日晚上7點於大億麗緻5樓麗緻廳舉辦盛大開幕晚會。藝文盛事之「台南藝術博覽會」在文化古都劃開精采的呈現。
    市長賴清德在晚會中表示,台南藝術博覽會正是扮演著前鋒的角色,展現台南建立文化之都的決心;文化局長葉澤山說,讓台南的藝術文化產業能升級,將美好的傳統加以延續;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表示,台南收藏家和民眾讓他刮目相看,認為台南絕對有發展藝術都會的能量。
    畫廊協會強調,這次博覽會是南台灣唯一飯店型藝術博覽會,因此,畫作都擺在房間內的床鋪、桌面、浴室等地方,讓藝術品和空間的對話產生更高的可能。
    民眾到8樓排隊買票進場,參觀9樓時,必須在手上蓋章才能進入,電梯只有三部,造成買票者與到9樓民眾擠成一團,主辦單位的規劃能力令人質疑!
    飯店房間狹窄,作品只好躺在椅子、桌子、洗臉台、馬桶上、床上(飯店規定作品不能擅自定釘子懸掛),彷彿進入雜亂的抽象空間,讓參觀民眾傻眼!房間如果不幸擠進10人,窒息、壅塞、壓迫感立即升起,進出民眾非常不方便,台南藝術博覽會盛大熱鬧的開幕,造成大家錯覺,以為這是非常「典雅」的台南藝術展,但買票進入參觀後,「失落感」幾乎掛在每個人的臉上;「高貴典雅的藝術」竟然能與「穢氣的浴室馬桶、」、「溫馨床鋪」相結合;民眾買一副畫作掛在浴室裡,相信作者一定會「非常生氣的腦中風」;台南藝術博覽會展場居然比夜市還差勁,文化局長葉澤山對藝術的認知格調讓市民無法置評!
    參展廠商五天必須支付新台幣65000元費用,把床鋪搬走又要支付一筆費用。下午七點後,工作人員忙著把床上、桌上、浴室、馬桶上作品移走,否則睡覺、洗澡、上廁所沒著落;隔天一早起床,又忙著把作品恢復擺設,三天下來工作人員幾乎累翻了!
     藝術界資深人士表示,把「藝術殿堂」搞成「浴室馬桶文化」真是「莫名其妙」,他相當反對!把全國一線的作品,放置床上、馬桶上對作者太不尊敬!「飯店型藝術展」他不反對,但也應把床鋪移走,作品也不要放置在「污穢」之處!他強調「飯店型藝術展」之作品,可選擇一些比較沒知名度的優質作者(展場費用較低,作者負擔少)與價位不高的作品,凸顯「居家作品」的氛圍,讓民眾容易接近,他語重心長說,「藝術博覽會」與「飯店型作品展」格調是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