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嘉義北興國中56周年校慶,以「北興跑跑人、科技玩很大為校慶主題」,系列精采活動,熱鬧非凡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北興國中今年56周年校慶以北興跑跑人、科技玩很大為校慶主題,主要用意希望北興學子能重視運動,養成運動習慣能夠充滿活力積極面對學習人生,也希望能重視科技能夠以科學、科技方法解決問題。非常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一開始由國二全體同學共同演出的『躍動青春藝超群』大會操,平時利用表藝課與體育課練習。舞蹈動作由校內陳彥含老師精心編排,動作內容展現健康活力與青春氣息,期盼透過大會操輕快動作與整齊隊形,為北興國中56週年校慶帶來蓬勃的朝氣。
     接著由國一各班精心準備的創意進場口號比賽活動;國一各班導師與學生針對環保議題,以『綠色興生活』相關口號發揮創意,為本次校慶運動增加許多風采。
    姊妹校韓國的伊東中學進場。伊東中學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東臨日本海,是韓國最大鋼鐵公司總部所在,亦是running man知名韓流藝人宋智孝的故鄉。伊東中學在全韓國排名前一百名,屬韓國百大名校,學生成績優異,學校有常駐外籍英語教師,相當注重國際教育。北興國中自2017年伊東中學簽訂姐妹校,期間互動頻繁,除每年固定相互交流訪問外,也透過網路達到資源共享之目標。台灣與韓國友誼的橋樑,在北興與伊東之間拓展開來,今年由伊東崔校長領軍歡慶北興國中56周年校慶,首次校慶有韓國姊妹校同慶之歷史紀錄。除韓國姐妹學校因為北興56週年校慶而來了進場外,尚有安排植樹活動、午餐的約會帶來精彩表演及下午參加二年級大隊接力等非常精彩的一天。
    姊妹校植樹以火焰木為植樹紀念,為何選擇「火焰木」呢?道理很簡單,火焰木植株高大壯碩很有氣派。火焰木「姿色」非凡,開花時間為4-7月也是兩校第一次簽訂姐妹校合約時期。它的花朵又紅又大,當眾蕾齊放的時候,那種熱鬧繽紛的場面,絕不是一般花朵所能比擬的!當火焰花開時都會想到姊妹校兩校情誼。
    特教班打擊樂團校慶演出。北興國中特教班打擊樂團於91年9月成立,由本校石曉諪老師、陳彥含老師、與特教班導師共同指導。目前打擊樂團融合啦啦隊的方式進行演出,今年以多元表演參加2018第9屆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青少年組榮獲南區與全國的第一名!這次的表演主題是以彩帶舞演出「喜迎春」,期待以富含吉祥如意的中國風舞蹈來祝賀學校今年校慶生日快樂!
    頒發傑出校友,第十屆嘉義市議員蔡榮豐、張秀華、王美惠、凌子楚、黃露慧、黃大祐以上6位是北興國中畢業校友。洪修富先生:擔任嘉北國小會長及嘉義市家長協會常務監事,長期協助校友會籌備與推動工作。葉志忠先生:現任天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期關注企業社會責任,熱心公益。羅大恩先生:榮獲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榮譽院士,長期推動自然療法預防醫學工作。賴冠宇先生:擔任世界盃咖啡大師、咖啡調酒、沖煮、拉花、虹吸大賽,台灣區評審創意無限。賴冠宇同學:參加107年大學指考第三類組全國最高分並錄取台大醫科,為北興首位全國榜首。
    表揚40年資深優良教師:該校徐寶琨老師從事教育工作今年屆滿40年,40年期間對教學工作全力盡心付出,春風化雨,今日藉由56北興運動會,在此頒發總統及教育部所致贈之獎牌,以感謝徐老師為莘莘學子的付出與精神。其他尚有30年、20年、10年及默默耕耘績效優良教師、志工奉獻獎表揚。
    運動員宣誓代表由三年級陳柏愷同學代表,陳同學榮獲107年新北市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國男組標槍第三名,107年嘉義市中小聯運國男組標槍第一名破大會紀錄,表現越來越好。
    化石園揭園活動,北興國中化石園由「台灣化石中心」李金水(兄)、李秀英(妹)善心捐贈巨大化石、九層螺化石、牛角貝、磲蛤、貝類化石、奇石桌等共九件。座落於活動中心前「化石園」內、搭配步道,增添校園風采,亦可作為化石教材。李金水先生也曾在103年10月1日捐贈一批珍貴化石共531件給嘉義市博物館蒐藏。
    科技闖關《北興跑跑人》活動:因應明年108課綱學校規劃科技領域,北興擁有嘉義市最完整師資,設備部份補助每一間生活科技教室120萬也都已到位。另外學校也是科技領域前導學校主要規劃未來科技領域課程,從師資、設備、課程都已經完整,108年新課綱學生可以真正享受到科技玩很大。由生活科技老師規畫了以科技為主15個關卡讓學生盡情闖關,非常有趣,也讓學生充分享受到科技動手樂趣。
    目前學校發展重點科技教育、國際交流、美感教育、行動學習、戶外教育等。提升學生國際視野,以國際教育引起學習動機、引進國際志工到各班級進行互動,讓所學有用。學校申請台大國際學伴計畫,台大外籍生跟學校同學每周進行視訊交流,讓學生進步看得見。成立國際交流社,長期培養人才,做為學校外語交流小尖兵,受到家長高度肯定。
    重視品格涵養過程,就是一種美感的呈現。學校推動美感教育,就是希望學生從心開始改變自己的行為。學校每年配合視覺藝術課程安排學生提供四次藝文空間藝術作品欣賞,提升鑑賞能力外可以表現出禮節。也安排南故宮歷史與奇美博物館美學參訪之旅,從活動中要求學生品格及美感的養成。
   從實際戶外體驗中可以看到學生學習成長,帶著學生走出舒適圈到戶外挑戰自我,戶外教育是讓人感動一輩子的課程。目前以一年級每週規劃一節戶外教育課程教導需有哪些能力,也安排到蘭潭後山。二年級規畫鹿林山活動,三年級前往玉山前峰進行課程。日前辦理戶外教育成果首映會,受到家長肯定。
    除上述之外北興國中在數學、科學、管樂、體育都是具有優良傳統與績效,也相當重視閱讀曾獲得閱讀磐石獎。107年嘉中科學班本校錄取17名佔了7成。會考成績1A以上同學佔了4成。校友賴冠宇參加107年大學指考榮獲第三類組全國榜首,這非常不容易。
    從學校課程發展過程中可以了解該校希望培養出具有領導力、行動力、及美感與國際視野學生。這些能力的培養都是希望學生能在未來具有競爭與生存,而且這些能力培養都可以展現北興學子在人生舞台是多元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