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龍眼果實風味濃郁、品質優良,臺南區農改場籲請民眾別錯過養生甜蜜滋味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今年的日照充足、氣候適宜,龍眼果實風味濃郁、品質優良,早生種「五月龍眼」、「竹崎早生」率先七月上市,隨後「粉殼」、「潤蒂」等主要品系接手,10月後由晚生種「十月」、「番路晚生」收尾。龍眼鮮果富有維生素B1B2CK、胡蘿蔔素、葉酸、微量元素等營養,《神農本草經》記載可「開胃益脾,補慮長智」。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提醒您,別錯過今年陽光累積的養生甜蜜滋味!
  全臺龍眼總面積約11,432公頃,集中於高雄、臺南、嘉義、臺中、南投及彰化之山坡地,以臺南市栽培面積3,888公頃為最廣,而龍眼適應性佳,對病蟲害之耐抗性強,一般栽培施用農藥次數少,甚至可行有機栽培,一般龍眼樹給人高大、濃密,掛在高高樹上的龍眼垂涎欲滴卻高不可攀,近年來農政單位推行矮化修剪,配合農友精湛的花穗疏刪及管理技術,終結龍眼隔年結果限制,在今年氣候條件下維持著果纍纍,且矮化的樹型有利於農友採收,更能提供給消費者自然與人為努力激發的完美風味。

  消費者選購鮮食龍眼時,果皮外觀應健康完整未變黑、光滑無粗糙感,用手輕壓具彈性且薄者為宜。新鮮龍眼容易剝殼、不黏濕,果肉晶瑩剔透,肉質清甜爽口,購入後可置塑膠袋內放入冰箱冷藏,以延長賞味期限。除新鮮食用外,以古法柴燒的龍眼乾,醇厚溫潤的甜香,配上Q勁十足的口感,是中式傳統甜食、滋補食材必備一味,亦是西式糕點新寵兒。除了龍眼果實外,龍眼花製成的花茶,也是提供對抗暑氣的新選擇,在熱水沖泡後,直接飲用或冰鎮,再加上些許龍眼蜜調味,蜜香充盈,十分迷人。趁即將到來的龍眼季,一起把握物美質優的龍眼盛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