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青江菜合理化施肥與健康管理~產量穩定,品質卡好!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合理化施肥及作物健康管理,為讓農友能在栽種過程掌握要領及關鍵技術,訂於104827日上午10點在雲林縣西螺鎮程珀鈞農友田區,舉辦「青江菜合理化施肥暨健康管理田間成果觀摩會」,歡迎從事小葉菜類生產的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要達到生產健康優質安全的葉菜,必須結合品種及栽培技術、土壤管理與合理化施肥、適當正確的病蟲害防治技術,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管理」。該場為協助解決青江菜夏季栽培遭遇的問題,以程珀鈞農友田區示範點,將於觀摩會現場說明合理化施肥重要性,如何管理土壤及施肥,並配合病蟲害防治,以達到「健康管理」永續生產的目標。
  青江菜是十字花科蕓苔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葉片橢圓形,葉柄肥厚,青綠色極似湯匙,故而得名“湯匙菜”,因葉梗青綠色又叫青梗白菜,四季都可種植,但夏季高溫,產量不如秋冬冷涼季節。夏季栽培除了病蟲害發生率高,農友常為追求產量而過量施肥,加上土壤水分蒸散快,反而會造成土壤鹽類累積,土地劣化而影響整體生產。以7月示範區生產期作為例,慣行栽培的施肥量較合理化施肥區增加84%用量,但慣行栽培區的產量卻較合理化施肥區減產16%。所以合理化施肥就是看生長狀況並配合氣候變化及土壤管理,該給多少肥,就給多少肥,讓肥料發揮最大效率。有鑑於此,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免費提供農友土壤檢測服務,讓農友瞭解自己耕種土地的肥力,配合適當正確的施肥措施,以提供最正確的養分給農作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