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採買日光園地茶葉蛋, 不但發揮愛心也能吃的安心


民意日報記者賴南賢報導/一顆銅板價的庶民美食茶葉蛋,居然能幫助思覺失調症病友復歸社會!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附設日光園地以煮茶葉蛋為病友進行復健訓練,從煮蛋挑蛋到銷售都由病友一手包辦。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11)日特別到日光園地,輔導進行食品業者登錄,讓日光園地茶葉蛋在充滿愛心之外,也能食品溯源,同時也為精神復健者,在充滿茶葉蛋香的復元之路上加油打氣。
愛吃茶葉蛋的小武是日光園地的學員,也是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回想在發病前每天開開心心的上班,每天與朋友一起聊天,享受著正常人一般樸實無華的生活,但發病後,所有生活都變了調,被家人送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出院後又因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不瞭解,無形之中被標籤化,因此小武開始拒絕就醫服藥,在反覆的送醫隔離、返家、拒絕服藥循環下,促使著小武與社會更加的脫節,在這一個過程中對於小武與他的家屬都是一種沉重的壓力與負擔。但是在小武來到日光園地後,生活慢慢地有所轉折,透過專業人員的評估,讓學員們也能依照不同能力而有不同訓練目標,參與適合自己的工作訓練與生活訓練,除了代工外,還有日光小鋪、茶葉蛋、手工皂、日光加油站等不同工作坊,而茶葉蛋的工作訓練更是讓小武重新拾回人生的自信與生活的目標,現在的小武已經成功轉銜到便利商店就業了。
衛生局局長張耀懋表示,精神障礙者的復健,是精神醫療非常重要的一環,復健過程中提供精障者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心理重建、社交技巧、日常生活處理能力等訓練,同時也視病人的狀況不同,施予不同復健計畫,分階段進行,加上病人、家屬、社會的努力及毅力,病人的各項能力始可慢慢恢復,因此精障者的復元之路是一條極為漫長且辛苦的過程。
今年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積極輔導日光園地進行食品業者登錄,就是要讓民眾在採買日光園地茶葉蛋時,不但發揮愛心也能吃的安心,還可以食品溯源。每顆蛋在學員的細心調理後富含茶香,送到消費者口中,讓人齒頰留香。有句話說,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日光園地的學員雖然罹患了精神疾病,但他們的人生不因為疾病而失去光彩,相反的,疾病的挑戰讓他們在挫折中成長。這顆充滿裂痕的茶葉蛋,因為裂痕而香氣十足,也讓精神復健者走出不同以往的復元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