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風雨過後豆陣行~台南農改場辦大豆(黑豆)栽培管理觀摩會

災後大豆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今年九月連續3個颱風,農作物災情不斷,尤其兇猛的梅姬颱風讓這幾年努力振興的國產大豆2,900公頃嚴重受創。為重振大豆栽培面積,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將於1051129日上午10時,於雲林縣水林鄉蔡素滿農友田區辦理「大豆(黑豆)栽培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藉此說明國產大豆(黑豆)契作方式、栽培管理要點、一期水稻二期大豆之耕作模式成本收益,以及災後田間管理重點,歡迎農友踴躍參加。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說明,觀摩田區於831播種,品種為黑豆臺南5號,928梅姬颱風來襲,植株尚未開花,但嚴重倒伏。該場於災後迅速協助排水及進行肥培管理,目前植株狀況良好,已進入果莢充實期,農改場將分享災後復耕管理要點。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一期水稻、二期大豆的耕作模式為水旱輪作,有利於病蟲害管理,但農民較擔心的通常是轉作其他作物的收購及栽培問題。雲林縣水林鄉一期作主要作物為水稻,為鼓勵農友二期作種植大豆,此次觀摩會將說明契作主體的契作價格及契作方式,若當地農民契作意願高,還可配合病蟲害代工服務,參加契作農民主要負責田間施肥與灌溉排水,其餘由契作主體安排播種、病蟲害防治、採收與調製,減輕農民工作負擔。農友對栽培管理環節若有任何的問題,也歡迎與臺南農改場研究人員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