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將軍區農會今舉辦「設施蘆筍無農藥栽培—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成果觀摩會


 將軍區農會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於轄內農業經營專區示範設施蘆筍無農藥栽培-病蟲害整合性管理。今(1)日上午1030分於將軍區苓和里農民楊鄰穎蘆荀試驗田舉辦成果觀摩會.(記者黃天辰)
將軍區農友踴躍參加.(記者黃天辰)


 余志儒博士(左一).農會總幹事吳明成(左二).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右二)極力推薦蘆筍無農藥栽培(記者黃天辰)
農民楊鄰穎網室栽培10年有成.他並提供滅蟲良方.他表示.蘇利菌(活菌)與米糠配合.效果非常好.首先米糠與蘇利菌和水.用手捏成團.勿太乾與太溼.直接灑在蘆荀上.效果非常好.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將軍區農會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於轄內農業經營專區示範設施蘆筍無農藥栽培-病蟲害整合性管理。今(1)日上午1030分於將軍區苓和里農民楊鄰穎蘆荀試驗田舉辦成果觀摩會,應邀嘉賓有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與余志儒博士以及將軍區農民等人。
    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表示,經由農業試驗所的協助導入設施蘆筍無農藥栽培管理,除確保蘆筍安全,並拓展臺灣好農、愛買、裕毛屋等通路銷售,提升蘆筍價值增加農民收益,確保消費者安心食用並奠定將軍區蘆筍產業良性發展基礎;近幾年推展蘆筍設施栽培,栽種面積約有15公頃產量達450公噸產值達新台幣陸仟萬元,希望透過本次與農業試驗所的合作機制,共同努力促進產業永續發展,使將軍蘆筍產業再展風華。                                                                                                   
    農會表示,蘆筍栽培期間容易遭受莖枯病、銀葉粉蝨、台灣花薊馬、棉蚜及夜蛾類等病蟲害侵襲,農民習慣依賴化學農藥來防治,常有農藥殘留的問題。為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運用清園和監測之栽培管理,並搭配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研擬出一套完整的蘆筍病蟲害解決方案,省錢又環保,並能確保消費著吃得安心。
    農會表示,首先是「清園」,將園區內外雜草清除乾淨,不要留下殘枝、葉成為病蟲源棲息、繁衍的場所。再來是「監測」,每週確實調查病、蟲發生的種類與數量,依賴其生態特性與發生程度,掌握適當時機,及時策略性地調整防治方法與強度。
  另外,利用設施可以有效避免莖枯病的發生,可施用4-4式波爾多液進行園區之清園及種苗消毒,並適時施用亞磷酸,可增強植株抗病性。至於銀葉粉蝨、台灣花薊馬、棉蚜等害蟲,可以透過懸掛黃色黏紙及定期施用「植物油配方」,夜蛾類害蟲則用蘇力菌,獲得有效控制。
  落實「清園」和「監測」,並緊密配合「非農藥植物保護製劑」之使用,可生產出高級無毒的蘆筍供消費者安心享用,並維護環境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