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響應動物零撲殺,台南市政府首創SEVEN UP動保政策更人性



民意日報記者李麗梅.陳素珠報導/「全國毛小孩零撲殺政策」明(4)日即將上路,面對全國即將實施「零撲殺」政策,台南市府以更人性化的作為進一步出發,視毛小孩為城市的一份子,提出7項創新措施,並在今(3)日在辦理「106年人性化動物保護政策」記者會,賴市長期盼7項創新動保措施,打造出對動物更加友善的環境,也呼籲市民朋友響應零撲殺的立法精神,人人珍惜愛護竉物,不隨意棄養,流浪動物的問題自然能得以解決。
賴市長表示,台南市在動保團體與市府公私協力的合作下,104年率先全台完成零撲殺的目標,而明(4)日動保法零撲殺政策正式施行後,未來對於動物保護的負擔會更加沈重,他呼籲市民朋友珍惜愛護家中飼養的貓狗,不要隨意棄養,大家共同響應零撲殺立法的精神,自然能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
    賴市長指出,人性化動物保護政策所擬定的SEVEN UP,除了打造動物友善城市外,也讓流浪動物的問題得到進一步的解決,政策制度更加升級,其中全台首創毛小孩運動教育園區,並非動物收容所,而是一座整合運動休閒及動物生命教育2項功能的園區,非常適合全家人一起參與,另外,也希望愛護動物的市民,以認養代替購買,提升流浪犬的認養率。
    賴市長也提及在工作犬的進化方面,除了工廠保全犬和防疫犬外,也增加了派出所警犬及開心陪伴犬等項目;更在漁光島設立「漁光毛小孩物語看板」,推動TNVR示範區,增進對流浪動物的了解,達成和諧共處的願景;最後,協助私人流浪動物收容所合法化,及建立愛心爸媽資料,宣導無負擔乾淨餵養及照護概念,同時成立動物福利基金,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將資源分配給績優的私人收容所。
    動保處吳名彬處長表示,動保處以務實的態度,結合創新作法有效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包括每年收容的流浪犬貓數量由縣市合併前的14,889隻降至105年的8,432隻,認領養量由13.4%提升至66.5%,安樂死每年高達8,400隻,到104年已達成零安樂死的目標。同時在區公所和里長的協助下,進行5年的流浪犬調查,流浪犬數量也由9,195隻降至3, 817隻,3年內減少了一半。另外,為了達到零撲殺的目標,就是要提高認養率,除了傳統認養外,也推出工作犬、防疫犬等多元認養方案,在流浪犬進到收容所後,經過體檢、掃瞄晶片、施打預防針、絕育後,並視個性加以訓練,尋找適合的工作機會,成功媒合了5,096毛小孩。
台南市政府7項動保創新措施如下:
一、全國首創「毛小孩運動及教育園區」
建立一座全國唯一以教育民眾、宣導動保觀念為主軸的園區,不僅提供毛小孩專屬的運動區,也是民眾踏青、休閒的好去處,爭取中央注經費共計1.8億元,預計108年完工啟用。
二、公私協力,擴充認養量能
與動保團體及動保志工合作擴充認養點,找尋更便利的認養場所,「以認養代替購買」,進而提升認養率。
三、工作犬進化,再創新契機
找尋更多願意提供毛小孩工作機會的單位,如工業區(工廠保全犬)、偏鄉 (派出所警犬)、老人關懷據點(開心陪伴犬)、里長辦公室等等,讓更多的毛小孩被認養。
四、毛小孩為城市一份子,推動TNVR示範區
市府自100年起施行TNVR,即捕捉流浪狗後絕育、施打狂犬病疫苗後再原地野放,尋求人狗雙贏,建立互信,並以標準作業流程及配套進行危機管理,目前在漁光島設立「漁光毛小孩物語看板」,增進大眾對TNVR毛小孩的了解及接受,達成與流浪毛小孩和諧共處的願景,成為新的觀光亮點後,再推廣至其他地區。  
五、愛心爸媽,乾淨餵養無負擔:
建立餵養流浪犬貓愛爸、愛媽資料,並巡迴本市各區里辦理乾淨餵養及照護概念宣導,友善毛小孩,也友善本市環境。
六、友善管理,協助私收合法化
輔導民間動物飼養場建立犬隻進出場管理機制,並協助架設管理網站,進行有效管理,未來更將進一步研擬自治條例,輔導現有民間飼養場土地合法化。
七、成立動物福利基金
設立專屬基金帳戶,提供民間捐款管道,再將基金做有效的分配,協助列管之民間動物飼養場購買飼料、罐頭等,有助於改善私人收容所的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