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台南崁頭山孚佑宮神秘內殿,目睹400多年前呂仙祖原始神尊,巧奪天工、栩栩如生,令人驚豔

    孚佑宮創立於民國35(1946)。當時是一間以竹為主的草庵,照片中三尊神尊為當時所供奉

                     400多年前呂仙祖的石頭神尊(從未曝光),神像雕刻
       神乎其技、巧奪天工 本報黃社長因緣際會,今
       (23)日上午與董事長葉金地見面,榮幸受邀進入神秘
       的內殿一睹400多年前呂仙祖的石頭神尊       


          歷經漫漫歲月,凡塵悠悠,依然栩栩如生,令人驚
        豔與讚嘆。

呂仙祖的石頭神尊上頭神尊民國35年建廟時之主神
                   

主殿前的廣場觀景台,常雲霧環繞,甚至出現雲海,視野非常壯觀,可眺望整個嘉南平原,風景秀麗。


                                                          三樓主殿


民意日報記者黃天辰報導/台南崁頭山孚佑宮又稱東山仙公廟,是一座位於標高 844 公尺崁頭山西側山腰上的呂祖廟,靈山毓秀氣勢雄偉。據說是明朝萬曆年間(公元15731619年間)建造(明末年間(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有記載),迄今已經有 400多年的歷史,廟內主祀的是八仙中的呂洞賓,是全台灣的仙公祖廟,相傳於明末清初時,先民進入大埔墾殖,越嶺至崁頭山麓,有感於此地山靈水秀,便設祠於此。
   孚佑宮二樓設有全國唯一奉祀齊全的「八仙盛會」,堂內有南極仙翁與八仙神尊:呂洞賓、李鐵拐、漢鍾離、韓湘子、曹國舅、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中間上面騎鶴者為南極仙翁,分別代表男、女、老、少、富、貴、貧、賤。
   董事長葉金地表示,民國七十六年當「八仙盛會」完成入火之際,突然出現一群白鶴飛至該廟,停留數日於大殿及「八仙盛會」神尊旁,讓信眾們嘖嘖稱奇。
   
據《臺南縣市孝廟大觀》之記載,孚佑宮創立於民國35(1946)。當時是一間以竹為主的草庵,民國51年改為水泥鋼筋建築,經過陸續長期施工,目前興建的大殿,採華北武廟結構,氣勢磅薄。建築特色為,三川步口簷下網目斗栱下的橫樑,捨棄傳統的石雕、木雕或是彩繪,改採磁繪及陶瓷裝飾,左右外牆仍飾以大幅的「木雕」作品,相互輝映。
   葉董事長表示,主殿前的廣場觀景台,常雲霧環繞,甚至出現雲海,視野非常壯觀,可眺望整個嘉南平原,風景秀麗。天候狀況好時也可遠眺枕頭山,參訪孚佑宮後,遊客可再暢遊與該宮相關的十二景與十八洞,以及在該宮左側有塊酷似蟾蜍,當地人謂之「蟾蜍公」。歡迎全國民眾到此一遊。
    本報黃社長因緣際會,今(23)日上午與董事長葉金地見面,榮幸受邀進入神秘的內殿(不對外開放,隨行女記者被婉拒在外-嚴禁女性入內),一睹400多年前呂仙祖的石頭神尊(從未曝光),神像雕刻神乎其技、巧奪天工,歷經漫漫歲月,凡塵悠悠,依然栩栩如生,令人驚豔與讚嘆。
    登山步道位於仙公廟後方,有登山步道入口的為指標,硬體設施也維護不錯,石階與欄杆都設置很完善,沿途都有一些可以乘坐與休息的地方,全程約為 2.5 公里,繞行一圈約需兩小時。
    參訪孚佑宮,可乘坐大台南公車,黃13線「白河-南寮」,例假日加開班次延駛至東山孚佑宮(仙公廟),另黃7線「新營東山青山」也在例假期日期間延駛至仙公廟;開車國一:自新營交流道下至白河,走172縣道經白河水庫抵達仙草埔,走右側環山道路即可抵達。國三:白河下交流道走165縣道往東山。仙公廟的側邊是香客大樓,這裡有提供住宿的服務,環境清幽,請事先電話訂房,晚上八點以前到大殿拿鑰匙,費用則是於退房時在大殿櫃臺繳納,金額隨喜。地址: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14電話: 06-68615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