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台荷共同推動循環經濟座談會今日在臺南市登場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台荷共同推動循環經濟座談會今(28)日在臺南市登場,臺灣及荷蘭官方與業界多位代表於會中分享循環經濟並提供扭轉生產製造思維的綠色新概念,代理市長李孟諺在致詞時除了歡迎荷蘭阿梅爾市政府(Almere City)遠道而來的貴賓,也介紹臺南市近年致力於打造「低碳城市」的各種作為,並盼經由本次的交流獲得荷蘭更多在循環經濟方面的新思維。
     李代理市長表示,近年面臨氣候劇烈變化,臺南市積極提倡節能減碳、溫室氣體減量、韌性城市推動等概念,而目前新的熱門話題就是循環經濟。過去理解資源運用的模式往往很線性,在線性的模式當中,資源利用往往產生大量廢棄物,循環經濟可以讓很多原來在某個行業、某個領域被認為的廢棄物,在另外一個領域可能變成有用的原料跟材料。
     李代理市長進一步表示,荷蘭在這方面是世界的翹楚,大家只要提到「循環經濟」這個名詞、這個領域就會以荷蘭為代表,荷蘭有推動循環經濟的專責單位,也有相關相當多的廠商在循環經濟掌握獨到技術跟經驗,因此很高興荷蘭阿梅爾市Franc Weerwind市長、Mark Pol副市長能夠率領荷蘭循環經濟方面的翹楚及公司來進行觀念跟意見的交流。
     臺南市這幾年致力於綠能科技,李代理市長亦分享臺南幾年來的努力,表示臺南雖然沒有完整的循環經濟體系,但對於廢棄物的資源回收也已經達到百分之六十,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另外臺南兩座垃圾焚化爐也積極推動底渣再利用,期盼未來夠達到零掩埋的目標。在污水處理方面,臺南市也將污水再利用作為再生水,而污水產生的污泥,則以沼氣的方式產生再生能源。
     最重要的是,臺南被中央政府選為太陽能發展的示範城市,目前高鐵特定區成立了綠能科學城。過去在前賴清德市長,就是現在行政院賴院長的擘劃跟帶領之下,已設立340MW左右的太陽能發電,並訂立法規,臺南的任何企業如果用電量超過800KW,必須要設置10%的太陽能發電設施,目前已有接近300家企業完成設置,希望夠透過綠能的發電、循環的經濟、廢棄物回收能夠更愛護地球,相對的也創造新的產業和商機。
    本次座談會分別就「臺南市焚化再生力量再利用未來展望」、「沙崙綠能科學城整體規劃與願景」、「循環經濟新概念-精製再生廢溶液」、「Almere City循環經濟專案」、「廢棄物轉化能源及資源案例分享」、「薄膜技術在循環經濟的應用」等主題上進行分享與交流,為臺南市打造低碳城市提供更多寶貴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