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台糖公司與糖聯會暨各會員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勞資和諧,甜蜜蜜、喜滋滋!。


 

民意日報記者彭惠美報導/打造臺南成為市民的「希望家園」是黃市長偉哲的施政願景,改善勞動條件、維護職場安全及促進勞工身心健康即是希望家園的基石。

(10)日在臺南,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糖公司工會聯合會暨各會員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現場包括台糖公司王國禧總經理、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鄭進昌及各會員工會理事長、以及勞動部王厚偉司長、國營會邱國勳科長、臺南市政府勞工局王鑫基局長、大台南總工會陳美靜副理事長等多位工會幹部及公司主管也到場見證。

王國禧總經理表示台糖公司與糖聯會於民國54年首次締結團體協約,本次簽約距上次(5)簽訂(78428)已逾30年,期間隨著社會、政治與經濟環境之變遷,勞動政策及相關法令修訂,時空背景大不相同,原協約內容已不符實際現況需求。台糖公司為國營事業,簽訂團體協約程序較為繁瑣,加上團體協約內容包含範圍廣泛,要達成共識較為不易,這期間台糖公司與糖聯會另輔以簽訂「年度協約」之方式,來保障勞工權益。

因應新勞動三法於民國一百年頒布施行,雙方秉持保障勞資權益,共謀事業發展,因此契機,於101126日重啟協商,並於105628日初於第6次協商時達成共識,嗣因糖聯會理事會改選及勞基法修法又暫時擱置。108年勞動政策及法令修改更臻完備,爰再重啟協商,於109213日雙方在互信、務實及理性協商之下,完成團體協約草案(42)。後續台糖公司依團體協約法規定將團體協約草案陳報經濟部核備,糖聯會並於109623日第24屆第4次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共歷經77次的協商會議,終於順利完成此次簽訂之版本,充分展現勞資雙方齊心協力,為促進勞資和諧努力之決心。

鄭進昌理事長復表示,勞資雙方透過77次之協商,每次其皆有參與協商,本次團體協約特別針對工會活動、解僱、調動、待遇、平均工資、職災之補償及喪葬費用、考核及獎懲、事業投資、因公涉訟費用、工會參與管理等,均已將之納入協約中,對於勞動關係事項有完整詳細的規範,並兼顧保障員工權益及公司永續穩定發展。

勞動部王厚偉司長代表勞動部許銘春部長致詞時,感謝台糖公司與糖聯會及各會員工會用心與努力,肯定台糖公司對於工會參加糖聯會及所屬會員工會、勞工主管機關或所屬上級工會舉辦之教育訓練等有關之工會業務均能從寬給予會務假實屬難得的一步,其中對於協約中台糖公司願於遇有一級組織新設、變更或裁併等情事,已明訂應事先與工會溝通協調,再行提報董事會之尊重工會之作法表達認可。

勞工局王局長最後表示,多年來勞工局的持續輔導,終於在今天看到成果,非常感謝台糖公司與工會的努力,30年後再次簽訂團體協約,故勉勵勞資雙方,誠信落實團體協約,工會為溝通對話之潤滑劑,彼此更期許能轉為黏著劑,將勞資雙方關係黏緊緊,再次合作創造共贏,讓大家一起攜手打拼,期待台糖公司業績再創高峰,所有勞工朋友均有更好生活與待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