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絲瓜全株都是寶,清涼降火好處多,農糧署鼓勵消費者可在炎炎夏日多食用

記者彭惠美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絲瓜除可作成生鮮料理外,產地農會研發多種絲瓜保養品,幫您全身內外仔細看顧。目前高雄市、南投縣及雲林縣絲瓜正值產季,品質佳價格實惠。該署鼓勵消費者可在炎炎夏日多食用絲瓜,清涼降火好處多。另南投縣魚池鄉公所將於8月上旬至中旬舉辦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體驗活動,內容包括絲瓜產地體驗行程、絲瓜手工DIY活動等,邀請大小朋友不妨利用暑假期間到此體驗農村之美。
農糧署說明,國內絲瓜全年皆可栽培,夏季為主要產期,絲瓜具豐富纖維,並含鈣、磷、鐵及維生素BC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清熱涼血效果,適合夏日食用。該署也提供選購絲瓜小步驟,首先果實上下均勻呈圓筒型,摸起來堅實飽滿,果實表面顏色翠綠新鮮,表皮突起部分完整無傷痕,果實完整無裂口等,只要掌握以上重點,消費者可以輕鬆挑選好品質絲瓜。
該署進一步說明,絲瓜除食用外,乾燥果實可做菜瓜布,種子可入藥,藤蔓切口流出的汁液具有保濕鎮靜效果,全株皆可利用。近年來絲瓜產地農會強化絲瓜多樣化利用,例如嘉義縣中埔鄉農會已開發一系列絲瓜化妝品,如絲瓜面膜、乳液、洗面乳等產品,坊間也有不少相關產品,推出後頗受市場歡迎,消費者如有興趣,可多加選購。
農糧署表示,南投縣魚池鄉為該縣絲瓜重要產區之一,該鄉頭社活盆地每當夏季均可見到由絲瓜花所組成的大片黃金花海,本(102)年度農委會輔導魚池鄉公所於7月至9月間舉辦黃金花海節系列活動,其中8413日的每星期日、一、二共規畫六梯次休閒農業體驗行程,內容包括絲瓜水餃DIY、手工皂DIY、農特產品品嘗等活動,每梯次40人,報名時間至81截止,請有興趣的民眾多多參與,一起享受優閒樂活的田園風光。報名事宜請洽0933-423889先生或049-289537152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